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评论员:铸魂江淮 凝聚力量

2014年11月11日15:50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铸魂江淮 凝聚力量

  文艺作品,既与“知”相关,又重“情”的表达,尤在“意”的取向。在中华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无数文化先贤以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为追求,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魂,赓续着中华文化的基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又该表达什么?传递什么?颂扬什么?

  “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中国精神铸就民族之魂寄予深情期待。

  实现中国梦,呼唤着与时俱进的中国精神,呼唤着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当前,在看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同时,我们不应忽视思想精神层面出现的问题,比如一些人不分美丑,不辨香臭,以权谋私,贪图享乐,唯利是图。说到底,这是价值观缺失,以致精神上“失魂落魄”。越是这样,越需要发挥文艺塑造美好心灵、引领时代风尚、铸就民族魂魄的重要作用,越需要以更多的精品力作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真善美,壮大正能量。对于我省文艺工作者而言,就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江淮,凝聚起建设美好安徽的强大力量。

  铸魂江淮,凝聚力量,要求文艺工作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我们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以旗帜鲜明的态度、生动活泼的笔触和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通过优秀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铸魂江淮,凝聚力量,要求文艺工作者正确处理义与利、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使远离低俗、远离功利成为文艺的新常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文艺工作者绝不能沾染上铜臭气。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

  铸魂江淮,凝聚力量,要求文艺工作者自觉以“德艺双馨”为标杆,不断提升学识修养和艺术造诣。立业先立德,为艺先为人,作为“铸造灵魂的工程师”,文艺工作者理应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发扬法治精神、带头倡导新风正气,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高尚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以文艺人的良好形象,助推全社会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

  中国精神生生不息,中国力量无穷无尽。我们期待着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创新创造回应党的号召、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期望,在建设美好安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实现精彩人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