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紧紧抓住新常态下新机遇

2014年11月10日10:4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紧紧抓住新常态下新机遇

新常态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更高层次发展阶段。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完全有信心、有实力化解成长中的烦恼,也有条件、有能力保持较长时期的中高速增长。把压力变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根本的还是要靠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全面深入地阐释了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提出了经济新常态的3个主要特点以及带来的4个新机遇。这是对我国经济形势做出的重要判断,体现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应对挑战的信心能力。深刻认识新常态,积极适应新常态,紧紧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中国经济必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近几年,中国经济笃力转方式、调结构,从中央到地方都做出了巨大努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长7.4%,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合理区间,且出现了不少令人欣喜的转型升级新趋势。从三产结构看,服务业增长继续超过工业,高于工业2.5个百分点,同时,工业内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也保持了较快发展速度,经济增长支撑更加多元;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48.5%,比投资贡献率高7个百分点左右,成为“三驾马车”中日益强劲、稳定的动力来源;从区域结构看,东部地区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继续得到发挥,区域发展呈现协调新局面;从居民收入看,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水平高于GDP增速,且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这些情况都表明,新常态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更高层次发展阶段。其间,增速虽然放缓,增量依然可观;传统动力衰减,多元动力呈现;调整尽管艰难,升级已成定势;调控不再强刺激,改革释放新活力……“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正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新姿态。

毋庸置疑,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面临多重挑战。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矛盾困难增多,“三期”叠加问题交织,房地产风险、地方债务风险、金融风险等隐患有所显现。但我们更应看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不断推进,不仅创造出更多、更新的市场需求,还会带来更全面、更深刻的产业结构调整和需求结构再平衡,为中国经济提供巨大潜力和回旋空间。与此同时,把发展的眼光放向世界,谋求以更高水平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据更有利位置,也将为我们赢得新的全球化红利。可以说,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完全有信心、有实力化解成长中的烦恼,也有条件、有能力保持较长时期的中高速增长。

把压力变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根本的还是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我们要靠改革,做实市场壁垒的“减法”、做好市场空间的“加法”,通过激活力、补短板形成更多机遇,让13亿人民的聪明智慧在大众创业中充分涌流、在万众创新中大显身手;我们要靠改革,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竞争力,构建区域发展的新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我们要靠改革,持续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用改善民生的新成果,兑现发展为民的执政理念和承诺。总之,我们要靠改革进一步释放新动力、催生新优势、巩固新常态,把劲头使在提质增效和民生改善上,汇聚起新的动能,推动中国经济实现科学发展、升级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