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北日报: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 提高农民生活舒适度

河北日报评论员

2014年11月09日10:3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 全面提高农民生活舒适度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目标就是提高农民生活的舒适度,而提高农民生活舒适度的一个有效方法和途径,就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力推广和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加快农村基础生活设施改善步伐,尽早让农民告别旧的传统生活方式,享受到现代科技带给生活的便利和舒适。

农村与城市比,生活的舒适度要差很多。田园牧歌的诗意再美好,离开了具体生活设施和条件的改善,也不是完整意义上的“美丽乡村”;街道和民居建设得再整齐美观,如果农民的如厕、洗澡、取暖等仍旧停留在落后的状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便会徒有其表。从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现场观摩会的情况来看,那些试点村的改造提升之所以取得让农民群众满意的效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应用各种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切实提高了农民生活的舒适度,不仅让农村群众告别了传统的生活方式,而且有效引领了广大农民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文明素质的提升。在我省美丽乡村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博览会上,参展的很多产品,比如双瓮式等无害化改厕模式、生物质固化燃料、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等,不仅科技含量高,而且适用性强,可有效解决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遇到的农村厕所改造、污水处理、供热取暖、民居改造、垃圾处理等实际问题,使农民生活的方便、舒适程度得到明显提高,使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部分产品比如村镇装配式住房、“太阳房”供暖模式等,则具有超前性,代表着未来农村建设和发展的新趋势。

试点村的做法、成效和博览会展出的产品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其一,随着科学技术的普及和经济的发展,我们已经具备了通过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解决农民生活不方便、不舒适问题的条件;其二,大力推广这些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使其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得到广泛应用,就能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真正美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必须切实加强示范引导。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农民群众从中切实感受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舒适,增强接受、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关部门要优中选优,选择最适用、最有效、最经济的产品和技术,供农民选择。

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必须把相关政策落到实处、用好用足。要鼓励支持相关企业加大研发、生产的力度,不断向广大农村和农民提供更具多样性、实用性、超前性的产品和装备。要更好地发挥以奖代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的作用,解决好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资金来源问题。

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带来舒适的新生活;新生活激发出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前景更强烈的向往。只要我们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尽快提高农民生活的舒适度,就一定能把全省农民群众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激发出来,为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向广度和深度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提供强劲的动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