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疆日报评论员:让画笔成为“去极端化”利器

2014年11月07日16:33   来源:新疆日报

一位民警,手举国旗,正气凛然,将一小撮穿着奇装异服的宗教极端分子逼进角落。画面简洁、对比强烈,让人感觉到一股正气油然而生。这是察布查尔镇参赛的一幅农民画。在自治区主办的“去极端化”新疆农民画大赛上,一幅幅色彩鲜明、形象生动、充满浓浓正能量的农民画,让人印象深刻。农民画家用画笔展现了对和谐生活的企盼和追求,对宗教极端势力和暴恐活动的抵制、厌恶和唾弃。

有人说“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虽然基层农村相对落后,村民文化水平不高,但他们却非常渴望、非常需要文化的滋养,需要从他们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收获精神上的满足。农民画就是这样一种“可爱乡村接地气”的艺术,这些整天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画家用生动的笔触描绘生活的美好,更用犀利的画笔对宗教极端势力的歪理邪说进行有力批驳。当有人鼓吹“圣战殉教进天堂”论时,就有农民创作出杀人者不但没有进天堂而是下了地狱的画作;当有人穿着吉里巴甫服亮相时,就有农民创作出艾德莱斯绸才是我们民族传统服饰的画作。淳朴的农民画家从现实生活中取材,形象、生动、直观、有说服力,群众一看就知道是什么意思。这种表现形式更容易被群众所接受、也更受广大群众喜爱。现在,农民画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既表达了农民朴素的感情和思想,又寓教于乐,起到了宣传党和国家政策的目的。

“农民很淳朴,谁拉他的手他就跟谁走,所以也很容易误入歧途。在开展‘去极端化’等教育时,运用农民画、小品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进行自我教育,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这是一位有着长期农村工作经验的基层干部说的话。话很朴实,却一语中的。农民很单纯,要发挥好农民画的正面宣传作用,看来还要适当的对其进行引导。说到这,不禁让人想起,抗战时期创作的版画,在宣传抗日和唤起民众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成为有力的战斗武器。当前,新疆正处于维护社会稳定,打击暴恐的特殊时期,如果能引导农民画家创作出更多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彰显社会正能量的作品,那么就会有更多的群众受到启发、感染,进而自觉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这些农民一拿起画笔,就像拿起了“战斗武器”,充满了热情、激情和力量,用一幅幅接地气的作品向世人传递着他们丰富多彩的思想世界。正是有了农民画家源源不断、不辞辛劳的创作,今天我们才能看到一幅幅各具特色、感人至深的作品。这些创作的灵感,既源自农民兄弟对生活的热爱,也有对暴恐分子的痛恨,更有对未来的期待。为了能让他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我们除了正确引导还应当给予鼓励、帮助和扶持,让农民兄弟更有信心、更有动力进行艺术创作。当农民兄弟手中的画笔真正变成打击暴恐、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投枪利器,农民画就能将更多的基层群众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共同筑牢反恐维稳的铜墙铁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