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重庆日报社论:凝聚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

2014年11月07日14:38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凝聚起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

  6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这次全会是一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大会,是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振奋人心的大会,必将成为我市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这次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意见》,研究部署了我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对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是贯彻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任务作出的具体部署,是推动重庆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任务。为此,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当作重要政治任务,通过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立足重庆地方实际,把《意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指导思想、目标和原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基本遵循。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直辖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断探索实践,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重庆肩负的使命任务相比,我市依法治市还存在明显差距。

  现在,我市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正在深入推进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而艰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需要法治的精神、法治的思维、法治的方式、法治的力量。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就是要通过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来为重庆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要全面正确实施宪法和法律,维护国家法律制度统一,让人们真正信仰宪法和法律;要通过加强科学立法,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要推进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推进全民普法守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环境;要建设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提供重要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法者,治之端也。”作为一项系统部署的浩大工程,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关系到我们党执政为民,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根本保证,必须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综合性很强,涉及面很广,需要统筹协调,汇聚各方智慧,调动各方力量,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释放和增强社会活力。

  大幕开启,宏图铺展。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依法治市的各项要求,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重庆的美好明天作出新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