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福建日报评论员:抢抓机遇 努力建设新福建

2014年11月07日12:01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抢抓机遇 努力建设新福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闽考察重要讲话中,希望福建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这是福建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也是加快福建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福建发展,正面临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各项工作,需要围绕这个总要求,凝神聚力,只争朝夕,努力建设新福建。

  建设新福建,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方方面面,要求明确,内涵丰富。机制活是根本保障,机制一活,气象万千,全盘皆赢;产业优是重要支撑,没有大项目好项目带动,经济增长将成无源之水;百姓富是根本目的,彰显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宗旨;生态美是更高要求,关系到发展能否全面协调可持续。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四者各有侧重又融为一体,如车之四轮,并驾齐驱,方能驶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建设新福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既切合福建发展实际,又顺应人民群众期待,为推进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建设新福建,前提是正确处理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结构、环境的关系。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特别在现阶段,我省经济总量还不够大、产业还不够强,做大总量是加快发展的首要之义,是最为直接、尤为紧迫的任务。从长远看,实现全省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没有较快的发展速度,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我们追求的速度,是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这样的速度,不是只有单一的快,还要在快中看好;也不是只有单一的大,还要在大中求强。尤其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提质增效任务更为艰巨而迫切,关键要把改革创新的步子迈得更大些,向产业优化升级要动力,向强化创新驱动要活力。

  建设新福建,是中央赋予我们的新使命,也是我省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面对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之所需,顺应人民群众幸福生活之所盼,我们唯有当仁不让紧紧抓住这个机遇。抓机遇,谋求更高水平的发展,福建既有条件,也有优势。中央对福建发展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支持政策;我省在生态、台港澳侨、海洋、民营经济等方面独具优势,发展潜力巨大,作为空间广阔。只要抢抓机遇、用好机遇,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将潜在优势变成现实优势,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上迈出新步伐,保持较快而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速度,增大总量,壮大实力。

  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站在一个新起点上,我们唯有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肩负的重大责任使命内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将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战略决策、习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省委部署要求结合起来,精心谋划,积极作为,扎实推进,方能将蓝图变为现实,让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早日呈现于世人面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