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全铁路都应该取消重复检票

胡建刚

2014年11月06日14: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全铁路都应该取消重复检票

在铁路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多一些为乘客着想的改革,多学习其他行业的先进经验,铁路赢得公众好评可期

日前,哈尔滨铁路局在全国率先出台新举措,对佳木斯站、哈尔滨东站等16个车站取消检票口重复检票,所有客运营业站取消出站口验票,减少过度查验车票给旅客出行带来的不便。这些车站取消检票口检票后,旅客只需在进站安检前进行一次实名制查验即可。为推行新政,哈尔滨铁路局做了调研论证,并对进站流程、车站电子显示和静态标识进行了调整和优化。(11月4日新华社报道)

经常坐火车出行的人,估计或多或少都对火车站的重复检票颇有微词。坐一次火车,首先要在进站安检前核验一遍车票和身份证,安检后进入候车厅也需要查一次票,开始进站时要出示车票(手检)或机检才能过闸机,进车厢前要给列车员出示一下车票,上车后还需复查或换卧铺牌,到站后在出站口还得检一次票。如果运气好,或许能少一两道检票环节,但平均一次出行至少得重复检票两三次。

站在铁路部门的立场来看,认真核验车票是不可少的程序。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的验票制度,既有助于统计铁路运输人数,又能减少偷逃票现象,出站验票还代表铁路运输合同的终止。但问题是,随着铁路管理水平提升以及实名制的推行,在如此多的环节进行重复验票,已经没有太大必要。如果铁路部门验票制度不能与时俱进,只会给旅客带来不便,加剧火车站拥堵,并严重影响客运组织效率。

每到黄金周或春运期间,各大火车站人满为患,火车站僵硬地执行过去那种烦琐的验票制度,让旅客满腹怨言,也增加了自身的工作量。这样还会造成人为拥堵,不仅降低效率,还埋下安全隐患。近两年有不少人呼吁铁路部门优化检票流程,一些火车站尝试在春运高峰期简化检票流程,收到了良好成效,也得到了舆论好评。哈尔滨铁路局取消16个车站检票口重复检票程序,是这些探索的“升级版”。如果实践证明效果良好,就应该尽快推及全国。

近些年,铁路部门在提升服务质量、便民利民方面,有不少人性化的探索和改革。事实上,铁路部门的服务升级,在很多方面都可以向航空业学习。比如,在自助购票取票、查验乘客身份等方面,航空业在多年前就已摸索出一套高效率的流程,铁路部门可以学习和改进的地方很多。在铁路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多一些为乘客着想的改革,多学习其他行业的先进经验,铁路赢得公众好评可期。

当然,简化检票流程、优化验票制度,不是让铁路部门当甩手掌柜。如果存在制度漏洞,必将给那些逃票者可乘之机,给铁路部门造成经济损失。检票流程简化,要求进站检票环节起到更好的把关作用。此外,铁路部门还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在取消火车站出站口检票的基础上,实行随机抽检制度,如此一来,既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出站旅客的干扰,又能让“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高悬。

同样有必要强调的是,广大旅客也应该展现出高素质和诚信品质,自觉买票,不贪占逃票的小便宜。在此基础上,各地铁路部门才会更有动力深入推进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