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西日报评论员:必须坚持公正这条法治的生命线

——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广西法治建设系列谈(3)

2014年11月06日14:17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必须坚持公正这条法治的生命线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广西法治建设,必须依法保障公正、维护公正、实现公正,坚持公正这条法治的生命线,推动法治广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进程。

依法保障、建设、维护公正这条生命线,必须树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10月31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自治区反馈巡视情况指出,一些司法机关执法人员压案不查、受贿枉法;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部分领导干部顶风违纪等。这说明部分党员干部、司法人员法治意识淡薄甚至缺失,其知纪违纪、知法犯法的行为对社会公正的破坏强度,相比较于普通群众,影响更恶劣、后果更严重。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广西法治建设,就要在全区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依宪执政、依法治国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理念,强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法治行为习惯。必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整肃党纪党风,有腐必惩、违纪必究、犯法必查,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良好的法治生态维护社会公正,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从政、用人、营商等社会环境。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广西法治建设,必须在全区司法行政部门强化法治精神,以公正司法保障社会公正。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但是,再好的“经”交由“歪嘴和尚”来念,也会失了真、变了味、走了样。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更为致命的破坏作用。强化法治精神,实现司法公正,既要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加快推进我区司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我区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也要加大司法监督力度,规范司法行为,确保司法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既要加快我区司法工作专门队伍建设和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培育,提高全区司法服务质量水平,也要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绝不允许法外开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立场鲜明的法治精神实现公正司法,保障和维护社会公正。

必须依法规范社会行为,形成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行为习惯。社会公正既要靠法治来保障,也要靠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守法用法来维护。我区是少数民族地区,“三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坚持公正这条法治的生命线,为依法治理广西、推动广西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就要坚持不懈进行法治教育,树立法治权威。既依法治理规范社会行为,形成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局面,又依法加大维护社会公平、公正力度,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增强群众依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以全区干部群众自觉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养成,为法治广西建设创造条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