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众日报:用法治力量推动强省跨越

卢 伟

2014年11月06日08:3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用法治力量推动强省跨越

四中全会,赋予了法治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更为突出的地位。对照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提出的新要求,审视山东的发展现状与发展阶段,可以得出一个清晰的结论:加快法治山东建设步伐,用法治力量推动强省跨越,是我们实现强省建设宏伟目标的必由之路。

强省之强,法治是极为重要的维度。一个区域经济体的竞争力强弱,发展后劲如何,跟法治进程的快慢有着直接关系。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法治建设能否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能否用法治消灭各种潜规则,为市场主体确定一个公平明确的游戏规则,用法治清除各种权力寻租空间,使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转,用法治化解社会矛盾,为各种社会冲突提供制度“疏导口”,直接决定了我们能否实现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迈过新的发展门槛。可以说,经济社会的新跨越,在一定程度就是制度的新跨越,法治的新跨越。

现实来看,解决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都需要法治建设上的新突破与新进展,都要靠我们在深入推进依法治国上拿出更大决心,付出更多行动。改变山东经济能耗高、排放大的现状,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需要政府在环保执法上更加严格、更加有效,在执法程序与执法体制上更加完善;提升第三产业比重,优化产业结构,需要法治在推动契约执行、产权保护、信用制度上提供更多保障;打造领先的营商环境,需要依靠法治力量推动政府简政放权,营造一流的投资环境和守法氛围,使所有经济主体都能自觉依法合规经营,等等。必须看到,山东强省建设的每一步进展,都离不开法治的引领与推动。那些攸关山东未来发展的重大课题能够解决到什么程度,取决于在经济社会的发展进程中法治跟进到什么程度,覆盖到多大范围,取决于我们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心有多大、力量有多强。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我们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用法治力量推进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契机。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学会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既是在新形势下推进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对施政能力的一大考验。现实来看,我们有些干部依法办事观念还不够强,习惯于依靠权力发号施令,用人治思维处理问题,在谋发展、抓项目、搞改革时常常忽略法治程序,甚至出现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现象,这不仅有违法定程序,也很容易造成决策失误。事实上,在强省建设的进程中,始终怀有一颗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时时处处依法合规办事,用法治的力量推动发展转型、引领改革闯关、凝聚社会共识,由此带来的发展效果会更加突出,强省之路会走得更加踏实、稳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