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日报:依法治国的期许

詹王镇

2014年11月05日15:1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依法治国的期许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值得人民的期许。

法治是现代文明社会应有之义。现代中国应在法治的框架上运转。只有治国、执政都依法,只有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都依法,才是真正意义的法治。四中全会对法治的强调和规划凸显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四中全会提出的法治中国蓝图给予了人民更多的期许。

国家治理的法治期许。以法律为中心依法治国,是对中国当代社会关系的重大调整。这表明我们党和政府告别过去的老一套运动式、专权式的精英和能人治国模式走向法治化的治理模式。四中全会提出的以宪法为核心法治体系构建的治理模式。这对宪法这一纲领性大法实质地位的恢复及其对中国现代化转型也具有历史里程碑式的意义。

公民权利保障的法治期许。法律是现代社会全体成员与国家订立的契约,这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基本规范。当前很多社会事件中都存在没有法律审判的有罪判决情况下,某些执法机关和媒体确定其有罪并加以法律上的谴责等违反公民权利的行为,类似于“媒体游街”等是对法定的公民权的侵犯,也是对法律的亵渎。四中全会强调法治对人民权利的保障,这是对“文革”悲剧等历史事件的反思。尊重个体权利这是法律应有之义,也是法治的核心。

经济发展的法治期许。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依赖法治这个铁轨。随着中国法治化的推进,中国市场将加快从行政监管向法治监管的转型。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需要立足于法治。只有如此才能确保市场经济在法治轨道上良好健康运行。

法治精神深入人心的期许。四中全会指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们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这是将法治精神放在战略高度的地位来进行的诠释。市场经济中出现不少违反法治精神的问题,要促进经济增长提高人民生活需要重视法治。只有法治深入人心,市场经济才能走上正道,人民生活才能有实在的改善,也才能真正实现依法治国。

法治是中国梦的期许。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社会矛盾冲突凸显,权力失范和社会治理失效,要根治这些问题需要法治。只有推进依法治国才能为中国梦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司法法治的期许。四中全会提出,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减少地方政府对司法的干预,确保司法独立与公正,让每个人在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都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重中之重。四中全会提出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这不仅仅为司法公正的实现打好基础,而且还为推行“国法大于党纪”铺平了道路。用法治取代维稳才能确保有利于中国发展的长治久安的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或者实施不力,搞得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那制定再多的法律也无济于事。”四中全会提出了法治的宏伟目标和期许,这是从形式法治到实质法治阶段,完善和落实法治是确保法治中国的最终实现的重头戏。“关山重重终须越”,法治中国的未来不是梦,法治中国梦必将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