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评论员:锻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2014年11月05日14:17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锻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国势之强弱,系乎人才”。古往今来,成就伟大事业的关键都在于是否能够不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同样迫切需要一支忠诚可靠、素质优良、业务精专的法治工作队伍。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对于法治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也同样上升到全新的高度,锻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已经成为一项紧迫任务。

锻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一支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务必首先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筑牢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思想基础。只有思想过硬,才能在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面临重大考验时,不辜负党和国家及人民的殷切期望。

锻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推进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律是一门有着较强专业性和实践性的学科,法治工作队伍建设要遵循法律学科的内在规律,缜密规划、加大投入,坚持通过正规途径培养选拔,确保法治工作队伍组成人员具备扎实的法律专业理论和较强的法律实践能力,能够迅速适应法律职业岗位的需要。要完善法治工作队伍的准入门槛和选拔机制,使真正的人才脱颖而出。要完善职业保障体系,尤其是对于一些风险较大、承受压力较重,对于法治建设全局具有不可或缺意义的法律职业岗位,需要重点保障、重点投入。

锻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律师群体是法治工作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让不同类型的律师优势互补、严格自律,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对基层和欠发达地区,要建立激励法律服务人才跨区域流动机制,逐步解决这些地区法律服务资源不足和高端人才匮乏问题。

锻造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尽快形成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课程体系,并贯穿法治人才培养过程始终。在教学培养实践中,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具体情况适时调整、及时充实,真正培养出一大批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自觉抵制照抄照搬西方法学理论、法律制度的做法。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可靠依托和坚实保障。我们今天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的培养和锻造,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上,要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构筑人才成长氛围,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