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南日报:建特色村寨要走共赢发展路

浪淘沙

2014年11月04日14:5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建特色村寨要走共赢发展路

建设特色村寨,改掉的是观念上的陋习,除掉的是环境上的脏乱差,保护的是传统文化的根基和基因,建起来的是舒适环境,追求的是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能丢,也丢不得

国家民委近日公布了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万宁市长丰镇边肚村委会文通村、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罗帅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等3个村成为我省获此殊荣的民族特色村寨。下一步,我省计划再增加16个村寨试点。(11月3日《海南日报》)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和精心实施特色村寨建设工程,成效显著,涌现出了一批民居特色突出,产业支撑有力,民族文化浓郁、人居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此次我省3个村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被批准挂牌,必将对我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和发展工作起到重要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完全可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扩大民族特色村寨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探索出一条少数民族农村地区和谐致富的发展新路。

文通村、罗帅村、什进村,各有特色,各有千秋。无论在民族特色、开发模式、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上,皆取得了不菲成绩,并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依托自身资源,做好开发与保护工作,通过特色村寨建设改变了生存状态,甚至在致富路上赢得先机。文通村主要是通过政府扶贫为主,通过村容村貌的巨变,进而带动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正在探索以村民为主体,吃农家乐旅游这碗饭。而罗帅村、什进村则完全是另外一种模式,就是政府发挥引导作用,通过企业资本的介入,引入社会资金对村庄进行整体包装开发,农民则通过就业、分红依附在企业之上,走共赢发展之路。

少数民族村寨是海南宝贵的资源,但不少村寨受交通条件限制,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落后。如何尽快帮助这部分群体早日走上致富路,摆脱当前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的窘境,是摆在各级地方政府面前的一道民生考卷。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建设中,有两个度必须要把握好,切忌走极端而贻误发展的大好时机。一是谈开发色变,认为开发就等同于破坏环境。二是谈开发就是大干快上,一切推倒重来。这两种理念都要不得,我们追求的是高水平的开发,是以开发促保护,以保护促发展。建设特色村寨,改掉的是观念上的陋习,除掉的是环境上的脏乱差,保护的是传统文化的根基和基因,建起来的是舒适环境,追求的是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能丢,也丢不得。在这一点上,三个示范村已经做了不错的探路工作,下一步就是如何发挥好其辐射作用,因地制宜的做好特色“自我”。

建设特色村寨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就是让少数民族地区的兄弟姐妹过上好日子,这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开发建设工作的出发点。任何违背这个宗旨和出发点的开发建设,注定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因此,确保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走和谐发展新路,这一点务必时刻谨记心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