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其他”不是违规支出避风港

贾亮

2014年11月04日14: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其他”不是违规支出避风港

最新披露的今年前三季度央企财报显示,在管理费用下降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央企选择了“隐藏”业务招待费,相关数据和科目已彻底消失在财务报表中,但部分央企财报中“其他支出”科目的金额却在大幅增加。

曾有人说,中国最神秘的部门是“有关部门”,在“三公”经费账本中也有一个神秘科目——“其他支出”。“其他支出”究竟包括什么?群众看得是一头雾水。因为原本占比“以5%至10%为宜,不应突破10%这一上限”的“其他支出”,经常成为支出的主力军。

在持续的反腐压力下,尤其是中国铁建天价招待费事件曝光后,上市央企似乎正在给业务招待费“瘦身”,只不过这种瘦身成绩掺有水分。由于对“其他支出”规定不明确、审核不严格,使其沦为转移不合理支出的一个“大筐”,成了藏污纳垢的避风港。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分析说,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多出来的部分很难再明显地摆在一些支出项下面,为了避免被查出来,有单位就把它放到“其他支出”里面。

“其他支出”的神秘性不独出现在国企,被誉为“史上最大力度”的2013年度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中,“其他支出”也是一个关键词。如,环保部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中,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下,“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16777.53万元,占比接近四分之一。汇总财政部公布的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决算,散布在各表格中的“其他支出”总额约1.3万亿元。数额庞大的“其他支出”中到底装了哪些支出?这些资金的使用合理吗?有没有像一些地方部门,将工作人员做足浴、水疗的花费列入其他支出?

公开的本意是为群众释疑解惑,目的是赢得公信。对内一笔账、对外一笔账的做法,“其他支出”不透明的大量存在,无疑会让预算公开的公信力打折扣,无疑有违制度初衷。“其他支出”俨然已成为企业财报、政府部门预算决算公开的最后一片“百慕大三角”。

现实中,“四风”问题由公开转入地下,账面上,则不能让“其他支出”成为“四风”问题逃遁的暗道。专家建议,对“其他支出”要从制度上疏堵结合:堵,就是严格限制所占比例;疏,就是允许相应类别的支出存在,但要把原因解释清楚,不能让“其他支出”成为阳光照不到的阴暗角落。当然,各级人大和审计部门在审议、审计过程中也要加强把关,尽可能挤干“其他支出”的水分,发现其中的猫腻,不能任由其蒙混过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