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让“走读”官员“走不了,不想走”

2014年11月04日09:4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走读”官员“走不了,不想走”

  一些家住城里的基层干部,不深入群众,不把工作放在第一位,而是常常往家跑,被称为“走读干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全国共有超万名“走读干部”被排查发现,其中,6484名“走读干部”在专项整治中被查处。

  “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走读”看似小事,其核心则是能否保持党群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执政基础。这次中央大规模集中处理“走读”干部,表明反“四风”不仅剑指吃喝奢靡等“明疾”,还深入到官员工作态度、考核考勤等“庸懒散”等“暗症”,是对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的拓展和深化。

  “走读”只是名,“走神”才是实。“走读”反映了各级官员对工作的态度和对群众的感情,任由“走读”之风泛滥下去,无形中在干部与群众中竖起一堵墙,双方虽近在咫尺,却相逢不相知;变相增加公共财政支出,滋生“车轮上的腐败”,助长特权思想。当出现群体性事件、灾难险情、重大事故等突发性事件时,“走读”给第一时间有效处理留下了严重隐患,往往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这样的事例已经比比皆是。

  官员“走读”现象由来已久,各地也曾多次开展专项整治,但实际效果却不如人意,往往陷入“整治像阵风、过后又落空”的困境。笔者认为,治理官员“走读”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既让官员“走不了”,更要让官员“不想走”。

  让官员“走不了”,就是要提高制度的硬约束和监督的全覆盖。进一步加快推进公车制度改革,完善财经制度,让违规的“走读”“不好走”;拓宽群众批评和投诉渠道,加强事前防范,严格问责制度,让“走神”的干部“走不远”。同时,要帮助异地任职的官员解决实际困难,在为民服务和家庭温暖间找到恰当的平衡,让习惯“走读”的官员“不必走”。

  让官员“不想走”,就是要健全和完善官员考核选拔机制。不可否认,现在在一些地方,作为普通老百姓在官员的升降去留上,发言权和影响力还相对较小,容易造成某些官员不安心工作,通过频繁走读“唯上”甚至“媚上”。基层领导干部长期工作在第一线,处于各种矛盾和冲突的中心,任务重、压力大,他们的进步成长尤其需要正确的用人导向来规范。让作风轻飘的“走读”官员无以表功、受到贬责,让埋头苦干“沉下去”的干部得到重用、施展才华,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走读”现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