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莫让“最牛车补”干扰公车改革方向

金海燕

2014年11月03日15: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莫让“最牛车补”干扰公车改革方向

总经理每月6800元,副总经理每月4800元,部门正职与副职每月分别为3600元、3200元……这并不是企业工资单,而是深圳一家国企近日出台的公车改革补贴方案。该方案被不少网友戏称为高于政府司局级标准的“最牛车补”。

公车改革为百姓高度关注,缘于车轮上的浪费和腐败早已成为众矢之的。就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紧锣密鼓完成今年公车改革目标之时,却冒出了一家国企出台“最牛车补”的方案:老总的“车补”高达每月6800元,是深圳市全日制就业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1808元的3.7倍,更是中央司局级干部车补1300元的5.2倍。

如此超越百姓消费水平和公务需要的“最牛车补”方案,是怎样出台的呢?据该企业员工称:只是该单位副主任以上领导开会,“自己给自己定车补,能少吗?”在公车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出现这样的“最牛车补”方案提醒我们:国企的公车改革要紧紧跟上,决不能让“最牛车补”干扰了国企公车改革的方向。

应当承认,国企的公车改革,比政府机关的公车改革,情况更加复杂,不仅需要顶层的统一设计,而且需要各地国企主管部门根据顶层设计的原则和方针,本着节约的精神,做出适合本地的车改方案和车补标准,如此,才有可能使国企的车改在整个公车改革的大盘子里正常运行。我们更应当看到,国企的车改,可能会比政府机关的车改遭遇更大的阻力,有些国企领导可能打着“经营自主权”的旗号,在企业里另搞一套,使“公车浪费”变成“滥发车补”,以达到将公车腐败合法化的目的。有些国企领导已经习惯于几个领导开个会,就为自己决定福利待遇的方式,更习惯于大手大脚挥霍无度的作风,“最牛车补”的出台,正是这种方式的产物和这种作风的反映。正如该国企一位副总经理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我们的补贴标准根本不算高,“每月3000多元根本都不够油钱。”这样的表态,是在提醒我们:对于国企的公车改革,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在两到三年时间完成国企的公车改革,是中央确定公车改革时间表里的三大目标之一。为此,在政府机关加紧推进公车改革的今天,国企的公车改革要紧紧跟上,否则,整个公车改革难免有烧成“夹生饭”的可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