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与时俱进地落实好群众路线

2014年11月03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与时俱进地落实好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执政党的生命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长期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经过全党上下一年多扎实努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全体党员坚持好发展好实践好党的生命线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丰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伴随着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创新,实践群众路线的方式也在发展和变化。

  我们既要明晰群众路线的发展脉络,又要把握实践群众路线的时代方式,并紧紧抓住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关键环节,与时俱进地落实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的实践形式如何取决于我们党的地位与群众地位的相互关系。群众路线发端于革命时期,发展于我们党执政的当代。在革命时期,群众路线的实现形式是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利益,代表群众的诉求。在我们党的执政时期,实现群众路线的基本形式,转变为健全并落实各种政治、经济、社会制度,使群众通过制度的途径表达诉求和实现权益。在当代,制度之于党和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落实、执行、承载党的群众路线的最重要载体,就是国家的治理体系和各项制度。制度的全部灵魂与精髓就在于“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刚性是制度的生命,如果留有“暗门”,频开“天窗”,再好的制度也名存实亡。因此,今天群众路线落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制度的建设与落实的水平与质量。

  加强群众路线制度建设,就是要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用制度的落实去矫正作风、规范作风,以制度保障群众路线越走越扎实、根治“四风”问题越来越见效、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作风越来越满意。因此,制度设计既要体现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也要切合实际,实事求是。

  目前我们的制度建设成果多是部门的专业纵向政策,而很少涉及综合的横向联动政策,由此导致每个部门虽然努力多多,但缺乏部门间的政策贯通,很少从整体上看制度是否必要与是否便捷。习总书记指出:“不管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都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确保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努力使出台的制度好用、管用。

  制度的内容要与制度的载体相适应。面对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日益开放与国际化的形势,针对居民构成多国化、身份多样化等特点,制度用语要力求做到合理转化,即政治用语要法律化,政党用语要政府化,一般用语要规范化,以此提高城市制度在社会的普遍可接受性和适用性,与时俱进地落实好群众路线。

  (作者系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光明日报评论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