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要慎重对待自己爱好

唐卫毅

2014年11月01日15:13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官员要慎重对待自己爱好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日前被提起公诉。现年60岁的倪发科,被起诉收受和田玉价值1200万元,帮人低价购买探矿权,挪用国家保障房用地指标;20多次收受贿赂,从财政中挪用6亿元对矿老板“超常规奖励”……在倪发科“权力圈”中,安徽六安市、国土系统、地矿系统的多名厅级官员因贪腐获刑或受审,他们为“矿老板”非法获利提供帮助,致国家财产损失接近19亿元。(10月30日《新京报》)

  据有关部门调查,倪发科爱玉已到成痴的程度,一说起玉石“顿感精神、眼睛发光”。平时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而短短几年间,倪发科玉石藏品之丰富甚至可开办一个玉石展。然而,倪发科众多的玉石藏品并非用自己的薪水所收藏,而是来自于各路商人、老板的慷慨馈赠。 

  把弄文玩已是当下民间的一种时尚,尤其是以玉石为首的各类“石头”,其价格也是翻着跟头般的翻番上涨。如果说一些官员退休之后,将把弄文玩当作晚年生活的一种消遣和修身养性的事情也就罢了。问题在于,现在有不少的官员在位期间,却把自己的这种喜好当成了权钱交易的筹码,以自己的喜好为诱饵,进行非现金式的敛财。比如,收受、索要价值不菲的奇珍异石等,以满足自己的爱好,那可就不是一般的玩玩的性质了,而是名副其实的“雅贿”。或许,有人说,收藏各种“石头”完全是为了丰富自己的文化娱乐生活,又不是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大可不必叫真。其实不然。像倪发科花空心思收集各种玉石,已到爱玉成痴的地步,那些开发商、各路有求于他的老板能不投其所好吗?能不花费大价钱竭心尽力满足他追求玉石洁白无瑕品质的要求吗?如此说来,再贵的玉石也有价,只要有价,就难逃受贿的嫌疑。

  其实,现如今,像倪发科爱玉成痴的官员还有很多。不少官员,以业余爱好、鉴赏把玩为名,笑纳各路人士馈赠的各类“石头”,虽说有的尚没有达到爱“石”成痴的程度,但是也几乎到了沉溺不能自拔的地步。比如,除了地球人都知道的和田玉石之外,一些奇珍异石、一些价值不菲的上等石头也进入了官员的收藏之列。除了喜欢收藏各种“石头”,有的官员甚至对“石头”的研究远远超过了对本职工作的研究并且颇有造诣,有的已经能够充当一定级别的鉴玉师、鉴石师。说起来,一些官员平时不学科学理论、不学经济管理、不学法律知识,反而整天热衷于研究、摆弄、鉴赏各种“石头”,且说起“石头”的来历、产地、价值等如数家珍、眉飞色舞、滔滔不绝,这实际上暴露出一些官员为官从政的思维和方向走偏,也可以说是典型的在其位不谋其政。

  官员不是各类石头的鉴赏家,不是各种文玩的收藏家,而应当是现实当中的政治家和实干家。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官员的职责所在,如果把心思都用在研究“石头”上,敢问这样的官员还有时间和精力去处理各种政务吗?

  古语说得好,玩物丧志。这个“物”泛指一切可以消磨人的意志、浪费时间和财力的东西。作为官员,不是生活中的普通人,而是权力的拥有者,尤其要把玩物丧志作为对自己的一种警示。当然,官员不是不可以有个人喜好,不是不可以搞点业余文化生活,但是一定要有度、要适度,最好等退休之后再去潜心研究,修养身心。既然现在为官从政,就要为好官、从好政,干该干的事,做该做的事。不然,整天打听哪里有好石头、哪里的石头最值钱、恨不能天天沉浸在拥有大量珍奇石头的喜悦之中,试问,这样的官员还能专心致志、一心一意谋划工作,为民造福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