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让依然故我者付出代价

李克济

2014年10月31日15: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依然故我者付出代价

最近,有两条新闻与改作风有关,对于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坚持不懈反“四风”颇有意义。

一则是王岐山在中央纪委十八届四次全会上指出,“谁在这样的形势下仍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疾言厉色的表态,传递着斩钉截铁的决心。另一则是新华社报道,领导干部的高价培训项目开始回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一结束,不良作风就沉渣泛起,令人备感作风建设的艰巨性。

事实上,在活动临近尾声的七八月份,中组部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后,再现过官员退学EMBA的小小涟漪。正因如此,这次回潮才像某种隐喻:在改作风期间,舌尖上的腐败被明令禁止了,以后吃喝之风是否会死灰复燃?车轮上的腐败被遏制了,以后公车超标是否会再次充斥马路?节假日公车送礼销声匿迹了,以后“礼尚往来”之风是否会卷土重来?这一切,都是“后活动”时期改进作风的严峻考题。

有人说,对高价培训项目不必过于挂怀,因为身处大变革的时代,领导干部需要加强学习、提升本领。但是就拿EMBA来说,其培训内容与领导干部的主要职责存在错位,即便是培养领导干部的经济思维,党校和行政学院也有相关课程,为什么非要参加EMBA呢?

深入解剖高价培训项目这只麻雀,就会发现它具有不良作风所具有的一切狡猾特点,而这也为“后活动”时期坚持反“四风”提供了借鉴。比如说“隐蔽性”,培训只是掩人耳目的幌子,官商勾结才是真实目的;比如说“多样性”,一些学校为了广招“客户”,“量身打造、上门服务”,手段之多、部署之密,可谓煞费苦心;比如说“合谋性”,学校、官员、商人各取所需,在学习的名义下,高校的学术品格受到玷污,政府公信力成为最大的输家。

由此思之,哪一种不良作风不具有“隐蔽性”,让人拳打棉花无处着力?哪一种不具有“多样性”,让人防不胜防?哪一种不具有“合谋性”,让人针插不进、水泼不进?当前,“四风”病根未除,防止反弹任务艰巨。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遏制“四风”反弹,群众凭什么相信改作风会持之以恒?就此而言,必须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对那些我行我素、依然故我的人,必须让他们付出代价。这不仅是对不良作风的正本清源,更是对改作风的承诺兑现,关系到人们对党和政府的信心。

王岐山的讲话,不啻关键时刻的一记棒喝。下一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该将这记棒喝化为雷霆万钧的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的指示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