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西藏日报评论员: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2014年10月31日15:11   来源:西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文化发展路子,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在历史的长河中,总有一种精神,锤炼着我们民族的品格;总有一种力量,激励着我们坚韧前行。这种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力量,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伟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有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能够生生不息,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根本就在于有一脉相承的中国精神、有绵绵不绝的中国力量。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在精神层面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表现在文艺创作方面的抄袭模仿、千篇一律,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等问题。这些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价值观“偏航”,是精神思想“缺钙”。因此,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大力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一代代中国人提供精神指引,就成为当前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求文艺创作要跟上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中国精神的深厚源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味、风格等的要求也在提高,文艺工作要积极发挥引领时代精神、铸就民族魂魄的重要作用,以更多的精品力作诠释、弘扬中国精神,当好“灵魂的工程师”;要紧跟时代步伐,焕发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歌唱,为我们的民族凝魂聚气,为我们的时代凝心聚力。

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求文艺创作态度鲜明、激情充沛。文学、电影、音乐、美术、摄影、曲艺以及民间文艺、群众文艺等各领域都要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否定和反对的;什么是文化精华,什么是历史糟粕。萃取那些适合于时代、有利于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文化精华,创造性地转化为文艺的内容表达,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艺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求文艺创作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文化发展路子,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增强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增强西藏作为祖国大家庭中一员的自豪感、幸福感,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凝聚起实现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推动力。

中国精神生生不息,中国力量无穷无尽。我们要推出更多有筋骨、有力量、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以中国力量构建中国精神,以中国精神铸就民族之魂,为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插上腾飞的翅膀、奏响振兴的凯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