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制日报:废止专营迈出市场化第一步

龙敏飞

2014年10月31日15:0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废止专营迈出市场化第一步

这些年,社会各界一直在为废止盐业专营呐喊助威,如今终于从梦想照进现实,这不仅值得点赞,更是社会进步的一种写照

10月29日,发改委通过第七套盐业改革方案,规定自2016年起废止盐业专营,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允许跨区经营。1996年,中国为保障食盐加碘开始实行盐业垄断,但随着发展弊端日现。2001年,盐业改革开始推行,截至2009年共提出六套改革方案(10月30日《京华时报》)。

从2016年起,公众再也不会因为跨地区用盐被处罚,也可以选择加碘盐或不加碘盐,因为发改委近日通过了第七套盐业改革方案,规定自2016年起废止盐业专营,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允许跨区经营。这样的举措,是专家的建言,也是民意的呼声。这些年,社会各界一直在为废止盐业专营呐喊助威,如今终于从梦想照进现实,这不仅值得点赞,更是社会进步的一种写照。

盐业专营的弊端毋庸置疑,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便是暴利。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400克装的食盐售价在2.5元左右,而成本仅为0.5元左右。除此之外,这背后也可能存在贪腐的嫌疑,因为食盐专营体制实行区域封锁,并且专营主体既从事盐政管理,又从事盐业经营,政企不分,腐败易生。在这样的现实境况下,无论是为民生的考量,还是为了肃清贪腐现象的考虑,废止盐业专营都是必要之举,如今也果断地迈出了第一步。

但仔细审视之下不难发现,目前的规定,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则,“盐业专营废止后,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开始承担执法资格。未来社会资本进入盐业,只能进入已取得经营许可的企业”。这样的细节规定,的确有“废除了垄断的形式而没有废止垄断实质”的嫌疑。

为何社会资本只能进入已经取得经营许可的企业呢?为何不能自己先取得经营许可的资格再进入呢?倘若社会资本只能进入取得经营许可的企业,那市场垄断的实质仍然是有可能存在的,一旦废止盐业专营,给予了企业定价权,难以保证食盐不涨价。毕竟,只有充分竞争、足够开放的市场,才能破除暴利;半垄断化的市场,是很难去除暴利的。

二则,废止盐业专营后,权力的垄断如何破除?可以说,从1996年开始,盐业垄断市场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了一条稳固的利益链条,其中不乏权力参与者和主导者。如今国家规定废止盐业专营,既得利益者显然会加以阻扰,会通过各种各样的对策来消解制度的善意,这是不得不考虑的现实。换言之,废止盐业专营的规定出台后,如何从纸面上的权力照进现实中的权力,仍然是利益博弈的重点,也决定着制度善意的发挥。

不过,不管怎么说,能够废止盐业专营本身,便是极大的进步,因为这是大势所趋。接下来的事情,便是完善配套措施。如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取得经营许可的企业,也可以允许这些资本自己取得经营许可再进入这个行业;如加强对权力的约束与监管,让废止盐业专营政策善意能落实到位等等。简而言之,好制度还需好配套措施,更需好落实,唯有如此,废止盐业专营才能成为百姓的福音。不然,百姓便可能遭遇食盐涨价的民生负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