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每日电讯:堵住官员“不吃公款吃老板”的漏洞

冯慧文

2014年10月31日13: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堵住官员“不吃公款吃老板”的漏洞

打破权力寻租的基础,才能没收官员和商人进行利益交换的“资本”,进而彻底铲掉腐败的根源

在中央反四风禁令下,“三公”消费大幅减少,干部公款吃喝风得到遏制。然而,仍有个别干部罔顾禁令,顶风奢靡,“不吃公款吃老板”。一位企业高管说,不拉近关系,很多环节公事公办或者按照最后时限办理,我们的成本就增加了一大块,所以只能把这些实权人物“供”起来。(10月30日新华社报道)

一些“懂政治”的商人,和官员的关系的确不一般。特别在中央收紧“三公”经费后,一些官员吃不着公款,就转而向老板开口——公务招待被严控,有的官员就把吃喝地点改到企业或由老板买单;公车改革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有的官员就开始向企业“借车”;因公出国(境)经费缩减,官员就以各种受企业邀请的名义出国考察。官商这种“亲密关系”,成为官员应对严格反腐措施的方法之一。

据《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十八大后受审的薄熙来、刘铁男、刘志军等6名省部级官员案件,起诉书中至少出现了28名涉嫌行贿等罪名的企业高管,不少商人在官员落马中也“帮”了一把。

商业的逻辑就是一种价值的交换,一些企业家之所以甘当官员的“钱袋子”,主要是因为想要换取官员手里的权力。而这种“交换”通常也非等价,更像是一种“投资”行为:宿州市泗县的一名镇党委书记,先后受贿80多万元,却因违规土地出让使国家损失土地出让金3000多万元,而这些损失的国家利益,进了谁的口袋可想而知;矿产商人吉立昌最多一次赠送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玉石价值350万元,而倪发科受贿后以副省长的身份,和吉立昌一起为其公司跑环评、项目审批,帮其低价购买铁矿探矿权,挪用国家保障房用地指标,其获益也肯定不止这个数目。

平日分散小“投资”,即便获得一次回报,也能赚得盆满钵满。商人们的如意算盘打得好,但最终损失的却是公共利益。而作为国家权力的具体执行者,一些官员守不住底线,是非常可怕的。他们没有意识到,与商人保持适当的距离是一种应有的态度,反而觉得收下客商的钱是在显示自己的亲和力。有些官员,在商人的吹捧和利诱之下,就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责任。

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月中旬公布的“整改成绩单”来看,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的14个地区和单位中,部分领导干部和不法企业家搞权钱交易的情况较为突出,官商勾结已成为治理整顿的重中之重。而整顿官商勾结的最终办法,恐怕还要落实到对权力的制度限制上。打破权力寻租的基础,才能没收官员和商人进行利益交换的“资本”,让官员“吃”不到公款也“吃”不到老板,彻底铲掉腐败的根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