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评论员:不断提升法治安徽建设水平

——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4年10月31日11:23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不断提升法治安徽建设水平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方向、总抓手和路线图,必将带来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总抓手,谋划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法治安徽建设新局面,不断提升法治安徽建设水平。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改革不断深化和经济社会加快转型,对加强地方立法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坚持“能动立法”“主导立法”“开门立法”,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的有序参与,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规范行政行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主动谋划立法项目,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健全完善地方法规体系。

法治政府是法治建设的关键。近年来,我省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领域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目前,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建设正稳步推进。要按照打造“有限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的要求,大力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认真解决执法领域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坚决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

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既要解决少数司法人员作风不正影响司法公信力的问题,又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对司法领域的腐败零容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推进法治安徽建设,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创新方法、提升实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让法治意识镌刻在全民心中,浸润到灵魂深处。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努力提高自身法律素养,牢固树立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带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

当前,加快建设美好安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抢抓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亟需从法治上提供解决问题的制度化方案。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安徽实际,在推进依法治省上采取切实措施、迈出坚实步伐,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奋力开创法治安徽建设新局面,将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