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每年党费怎么花?中组部晒出明细表

蔡玉洁

2014年10月31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说起党费,可能大部分人都知道它的含义;但要说起每年各级党组织党费的收入以及党费的用途,恐怕就没几个人能清楚了。日前,中组部晒出了2013年中管党费收支的“明白账”,让我们在感概中管党费收支清楚明白的同时,也为其中透出的“实诚劲儿”点个赞。

说他“实诚”,首先体现在中组部公开中管党费收支情况的方式上。根据《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各级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应当每年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党委组织部门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同时向下级党组织通报。党支部应当每年向党员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大家看,党费收支情况本来是在党组织或者在党员内部通报的事项,但中组部却非要拿到网站上来“晒一晒”,接受数亿网民的监督和检验。这股“实诚劲儿”,不但表现出中管党费的收入实、支出实、用途实,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中组部工作实、管理实、底气硬,“身正不怕影子斜”,不怕检验也无惧监督。

说他“实诚”,还体现在中组部公开中管党费收支情况的数字上。不管是27232.5万元的中管党费收入,还是8620.4万元的中管党费支出,每一个收入数字都有来由,每一个支出数字都有去向。而且每个数字都有事无巨细的说明,比如,在党费支出上,不但公布了6934.2万元的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支出、800万元的抗灾救灾支出、886.2万元的党员教育和其它支出这些“大数”,就连80万元党建课题研究经费、6.2万元制作大额党费收据支出等这些“小数”也没有遗漏,让人们感受到了中组部在党费管理上的诚、细、实,让人们看了放心、舒心、安心。

说他“实诚”,也体现在中组部在中管党费对困难群体的使用上。透过中组部公开的党费支出情况,我们可以看到,2013年中管党费的大部分支出是用在了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以及抗灾救灾上,其中,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就占到了全部支出的80%以上。扶贫济困、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虽然6934.2万元落实到全国每个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的身上并不算多,但“一分一毫总关情”,其中透露的有限资金向社会贫困群体倾斜、向社会弱势群体倾斜的导向,值得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学习、推广。

“党费账本”在展现中组部“实诚劲儿”的同时,也为各级组织部门提供了镜鉴。希望各级组织部门像中组部一样“实诚”,切实收好党费、管好党费、用好党费,发挥好党费作用,让各级党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蔡玉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