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招录乡镇公务员需谨防“阴盛阳衰”

蔡玉洁

2014年10月28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段时间,笔者到基层调研发现,当前招录乡镇公务员存在的“阴盛阳衰”现象令人担忧:大部分县新招录乡镇公务员的女性占比在80%以上,个别县新招录乡镇公务员的女性占比在90%以上,有一个县今年新招录了21名乡镇公务员,全部为女性,以至于有的基层同志焦虑地说:再这样下去,乡镇的工作都没办法开展了。

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一级政权组织,直接面对农村和广大群众,乡镇干部农闲时节在村头炕头,农忙时节到田间地头,不管是与群众交流谈心,还是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起早贪黑、早出晚归,与男性相比,女性公务员确实“不大方便”。因此,在分配乡镇女性公务员工作时,出于对女性公务员个人安全等因素的考量,乡镇大多让她们“留守”,从事文秘、统计、财务等工作。但随着近年来女性公务员越来越多,从事这些工作的公务员“扎堆”,在一定程度上不仅造成了人力资源的浪费,而且乡镇又逐渐产生了“无人下乡”的新难题。

造成招录乡镇公务员“阴盛阳衰”的原因很多,既有男女心理生理的差异原因,也有社会、文化、教育的影响原因,但最主要的是当前公务员招录与基层实际脱节、“两张皮”。要改变招录乡镇公务员“阴盛阳衰”的现象,一方面,要将乡镇公务员与其他省、市、县公务员招录同步进行、单独设置、分开实施,其中,在乡镇公务员笔试试题设置上,要更贴近基层、贴近乡镇工作实际;面试要尽可能多地聘任县、乡两级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当考官,增加基层实际在公务员考试中的“话语权”;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乡镇工作的特殊性,在招录乡镇公务员时,允许基层在性别上作出适当的男女比例限制,使乡镇多招男性公务员,从而真正破解招录乡镇公务员“阴盛阳衰”的问题,使乡镇更加充分地发挥作用,使基层更加和谐稳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蔡玉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