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谁都不说”与“谁都说”

蔡玉洁

2014年10月27日16:2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谁都不说”与“谁都说”

  当前,有这样一种现象:一名拟提拔干部身上存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但上级来考察谈话时,有些人谈干部成绩优点滔滔不绝,谈问题不足三缄其口。待到这名干部以后“坏了事”,就说其以前如何如何,本来就不该提拔等等,一幅“事后诸葛亮”的样子。这种风气虽不普遍,但有了问题“谁都不说”与出了问题“谁都说”的现象,却值得我们思考。

  出了问题“谁都说”相对好理解,毕竟干部“下了台”、“坏了事”,其他党员干部丢了包袱、没了压力,可以“有话摆到桌面上讲”。有了问题“谁都不说”原因大抵有三:一是部分干部感觉说了没用。认为考察谈话起不了什么作用,与其给别人“找麻烦”,不如“说好话”以后或许还能“沾个便宜”。二是害怕打击报复。说出去“隔墙有耳”,以后难免被“穿小鞋”。三是没有真凭实据。比如有些干部的贪腐问题、作风问题,其他干部大多只是耳闻而未目睹,说出来无凭无据,万一冤枉了好人,或者查证不了,自己在上级组织眼里反倒成了“坏人”。

  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干部考察至关重要,要让干部有了问题“谁都说”,其一要营造环境让谈话对象“想说”。要提高谈话对象的思想重视程度,使其充分认识个人在选拔干部过程中的作用,从而能“打开天窗说亮话”。其二要加强对考察组成员的纪律约束,对泄露谈话内容、跑风漏气的按照党纪政纪严肃追究责任,让谈话对象“敢说”,放心大胆地反映问题、提供线索。其三要让谈话对象“说了算”。对反映的问题,要坚持举报一起、查处一起,在问题未查清之前暂缓提拔任职程序,从而确保把干部考准考实。

  组织人事干部要本着为干部负责、为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把考察识别的功夫下在平时,近距离接触干部,多角度持续观察干部,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去,和群众身挨身坐,听干部形象口碑。只要从事干部工作的同志拒绝“急拿现用”、“走马观花”式的考察,坚持公道正派,深入实际观察,就能识准干部、用好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