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9.8万30天培训的是啥样的领导干部?

蔡玉洁

2014年10月27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历来为社会所诟病,也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专项整治内容。然而,就在自上而下严禁、严查、严治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之际,《人民日报》记者发现,目前仍有一些高收费社会化培训向受“禁读令”约束的人员招生,部分事业单位、国企领导干部仍在参加多种形式的高收费培训,这委实有些“打脸”。

什么样的培训价格才称得上是“天价”培训?请恕笔者层次太低,至今都未进入“党政领导干部行政级别正处级以上”这个“起点”范围,所以没参加过也没能力参加这种培训,本不该有什么发言权。但通过看《人民日报》的报道,却也得知“一年半6.98万”大概是“天价”培训的“起步价”,类似“一年仅上课30天,不含考察差旅的费用,一年基本学费为19.8万元”这样的培训才是“货真价实”的“天价”培训。19.8万,培训30天,这样日均6000元以上“不打折” 的“消费”,令我们这些基层月收入不足2000元的小公务员都触目惊心,更休提那有些年收入尚不足6000元的贫困百姓了。

到底是什么样的培训让领导干部们如此趋之若鹜,甘愿拿出一年甚至几年的工资也要参加?莫非是培训内容“高大上”,一经培训便能推动一地一方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若果真如此,休说日均6000元,就是日均6万恐怕老百姓也举双手赞成。但果真如此吗?无论是以往还是现在的现实情况都告诉我们,这显然不是。“培训价再高、单位账上报”,“羊毛”出在别人身上,花别人的钱、长自己的本事、交自己的朋友,这才是“天价”培训之所以能够在“烈火”中依然蔓延滋长,某些领导干部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依旧故我的真实原因之所在。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抓事抓根本”。真正让整治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收到实效,切断“黑金”的利益输送是关键。试想,如果让一名领导干部拿个人的钱,参加这样的培训,那恐怕是一百万个舍不得。那么,各级执法执纪机关就不妨从组织“天价”培训的教育机构查起,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领导干部参加了这样的培训,其参训资金又从何而来?对涉嫌违纪的进行严肃处理,如此,才能让领导干部不想、不能、不敢参加“天价”培训,真正断了“天价”培训的“根”。

当然,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也不容忽视。那就是部分地方和单位选人用人“唯学历”。学历不够、政绩无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确实是某些领导干部的升迁之殇,有些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求个”高等学历也是无奈之举。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凭实绩用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让干成事者有舞台,从而 把干部的全部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让所有优秀干部都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蔡玉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