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权重不谋私

? ——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系列评论之三

2014年10月24日16: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权重不谋私

一把手地位特殊、责任重大,作风与形象直接关乎一方发展,影响一方风气。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是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重中之重

从前段时间中纪委公布的新一轮巡视反馈情况看,一些地方和部门一把手涉案多是一个突出特点。这说明,对一把手监督乏力、不到位的问题,仍然较大程度存在。一把手地位特殊、责任重大,作风与形象直接关乎一方发展,影响一方风气。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是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不少地方对规范一把手权力运行,加强一把手监督管理,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不容忽视的是,有的一把手还面对的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监督环境,“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软,下级监督难”等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在这样的环境下,个别一把手把班长变成“家长”,习惯凌驾于组织、集体之上,大事小情“一把抓”,决策拍板“一言堂”,选人用人“一句话”,钱物开支“一支笔”。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最终滑向了以权谋私、腐败堕落的深渊。一名被查处的县委书记反思:从名义上讲对一个县委书记有八种监督,但实际上到了我这儿只有一种监督,就是自我监督,而自我监督往往是靠不住的。对一把手补齐监督短板,严格监督约束,是亟待破解的现实课题。

一把手监督难,一个根本性原因,在于如何合理制约权力行使,有效防止权力滥用。要立足一把手权力集中、影响力大的实际,抓住干部人事、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资源审批等关键领域,通过探索建立权力清单制度等措施,进一步明确权力内涵、权力界限,使隐性权力显性化,显性权力规范化。要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完善“三重一大”等集体决策制度机制,防止独断专行、违规决策、暗箱操作等问题,把民主议事、民主决策贯穿到一把手权力行使的全过程。要加大对滥用权力行为的惩戒和追责力度,不能棒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不能“一俊遮百丑”袒护迁就,真正使制度成为刚性标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要综合发挥上级监督、同级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方面作用,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督格局和体系。要切实强化上级监督,坚持讲认真,敢于唱黑脸,运用平时调研、考察考核、参加民主生活会、开展巡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成果,通过经常性的谈心谈话、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等方式,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善治“未病”,防患未然。要注重加强同级监督,严格党内生活,净化政治生态,在班子中营造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良好环境,让一把手多一些敢于直谏的诤友,多听到一些逆耳忠言。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越是重要岗位越要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通过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把一把手的权力行为最大限度地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把群众监督的压力转化为为民用权、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的实际行动。

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是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曾感叹,“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稳如泰山。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那么一切也就完了。”要通过强化党纪党规教育、民主集中制教育、廉政警示教育等,引导一把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用权受监督”的自觉,保持“伸手必被捉”的自警,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自身的良好作风和形象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