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时评:改革与法治让中国梦“两翼齐飞”

2014年10月24日15: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时评:改革与法治让中国梦“两翼齐飞”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强调全党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这是继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改革开放基本国策之后,党作出的又一重大历史性决策。改革和法治,将成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中国梦”的“两翼”。

改革开放让中国实现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总体小康。然而,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利益格局更加复杂,各种新的社会矛盾凸显。继续深化改革只能“啃硬骨头”,如果没有相应的法治体系进行护航,无疑会影响改革的顺利推进。

依法治国将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保障。改革要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疾、突破固化的利益格局,这就需要以法治来开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意味着更科学完备的法律体系、更严格的执法、更公正的司法,能够扫清改革障碍,保障改革顺利进行。

改革也需要在法治框架内进行。依法治国要求改革不能突破法律界限,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法治的约束将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进行,让改革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福祉、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

依法治国本身也是国家治理方式的深层次改革。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中,“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这意味着权力将被进一步关进笼子,政府的运行将更加阳光透明,简政放权将更加彻底。这将以法治的力量为改革释放“红利”,激发活力,让依法治国与改革深化形成协同推进的巨大效应。

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依法治国,目的都是推动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将法治与改革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必将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双轮驱动”,为我国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创造更良好环境。改革与法治“两翼齐飞”,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早日实现。(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陈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