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日报评论员:不负时代召唤 多出精品力作

2014年10月23日15:10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不负时代召唤 多出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担负起推动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责任。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今日安徽正处于转型发展、加速崛起的关键阶段,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不辱使命,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伟大实践的优秀作品。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深入挖掘安徽文化的丰厚底蕴,热情讴歌改革发展成就,大力展示江淮儿女风采,讲好安徽故事,凝聚安徽力量,不断推出在全国拿得出、叫得响的精品力作。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扎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作品才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要积极呼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坚持以最广大人民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通过形式多样的艺术创造,为人民欢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放言。

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守理想,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时代聚精神,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追梦的时代。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成就伟大事业。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会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召唤,创作出更多体现徽风皖韵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奋力奏响实现中国梦的安徽乐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