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方日报评论员:抛官气 接地气 聚人气

2014年10月23日08:0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抛官气 接地气 聚人气

近日,省委印发了《关于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这是省委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构建基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工程。这对于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脚下沾着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只有沉下去,才能听到真意见,找到真问题,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结下深厚的感情。综观《意见》的安排部署,省委推动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目标可以用9个字来概括:抛官气、接地气、聚人气。按照《意见》的要求抛下“官气”进村入户,只是贯彻落实的第一步,真正使这项制度达到聚人气的效果,关键还是要接上地气,使基层群众认识到这是一项管用的制度。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根据《意见》要求,全省每个村(社区)都要安排团队成员相对固定的驻点团队,由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及团队成员牵头负责,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当面接待群众,确保反映情况的群众全部受到接待。团队成员要分片走访群众,确保一户也不能少;发生重大灾害或群众遇到重大困难时,团队成员要主动上门慰问;出台重要政策或部署重要工作时,要通过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省委推动建立乡镇(街道)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并对驻点联系的团队成员、时间、地点等作出详细的规定,对驻点联系的工作方式作出明确的要求,就是要确保制度的落实,使之不因时间、环境的变化而走形。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各种问题千头万绪,执行就显得更为重要。联系服务群众,不是“过路雨”,也不是“一阵风”,不能雨过地皮湿,更不能风过静悄悄。在全省推进的镇街干部驻点联系工作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关键的一公里,驻点联系干部不能有畏难情绪,要系统提升自身的制度执行力,积极主动做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市、县党委要强化督查执行落实情况,解决存在问题。村(社区)“两委”及其班子成员要做好辅助工作,事前收集情况,事中主动配合,事后跟踪落实。

当前,改革已经步入了“深水区”,转型进入了“攻坚期”,社会矛盾多发易发。我们谋发展要一心一意,抓党建主业也要聚精会神。不把党建主业抓好,推动发展就缺乏强大的组织保障和正确的方向。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镇街领导干部驻点联系工作是基层党群干群关系的“温度计”。这项工作抓得好,党群干群关系就比较好;反之,党群干群关系就比较冷。能否抓好的关键,在于我们能否真正做到抛官气、接地气、聚人气。总之,我们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继续打好作风建设的硬仗,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