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是谁设计和制造了“骗房流水线”

管荣保

2014年10月23日12: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社:拆迁涉及300多村民,却有500多人参加分房;“房叔”骗房有流水线:户口有人办、账目有人算、拆迁办批准、手续很齐全……备受社会关注的合肥房叔案日前经审理基本查清:十余人套取140余套安置房,社居委、户籍民警、拆迁办竟是背后联手“圈”房的“铁三角”。

9月29日,“合肥房叔案”核心人员—安徽合肥市新站区原站北社居委书记方广云在安徽庐江因病被抬上法庭受审,他被控套取及协助他人套取安置房63套,涉案案值1236万余元。

到底是谁在设计和制造了骗房流水线?

监督制度形同虚设。我们说拆迁是为群众谋福利,这点,从理论上讲,我们是相信的,现实情况也是真实的。但是在拆迁过程中,应该坚持阳光拆迁、人性拆迁,对拆迁户和拆迁款应该有一套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要将每个拆迁户的基本情况公示:从房屋面积到人口数量,从房屋评估到户籍登记,从人员年龄到房屋年龄都应该清清楚楚地进行公示,不仅让群众放心,也让群众监督。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几乎没有哪个地方进行阳光拆迁的,没有哪个地方进行公示的。或让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或让少数人搞名堂,对那些钉子户暗地多给钱,对那些主动配合政府工作的能扣则扣,总是老实人吃亏。如果一切平等,真的像拆迁标语所说的:“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搞拆迁”,还有谁会从中搞名堂呢。正因为如此,拆迁已经成为目前腐败的重灾区,只要有拆迁的地区,就百分百的有腐败现象发生!从上级部门来看,他们也希望不信息公开,认为这样好推动工作,还可以从中截留部分资金以弥补行政经费的不足,反正是上级部门的钱,不拿白不拿。这样的拆迁能不出问题吗?骗房流水线的第一道程序已经打造完毕。

党性原则无人坚持。为何见到拆迁房或拆迁款,大家趋之若鹜、如蝇赴血,社居委干部、户籍民警、拆迁办工作人员几乎只要与拆迁有关的人全部参与腐败,无一幸免。据新华报道的情况看:“房叔”骗房有流水线,户口有人办、账目有人算、拆迁办批准、手续很齐全……备受社会关注的合肥房叔案日前经审理基本查清,即,十余人套取140余套安置房,社居委、户籍民警、拆迁办竟是背后联手“圈”房的“铁三角”。这么多人参与骗房,令人震惊,难道在利益面前真的就没有了原则,或没有了人性?人性里面本来就有恶和丑的一面,但在于你能否克制、能否有一种外在的东西约束住。然而从实际情况看,一旦失去制度的约束后,人性中那个隐藏在心底深处的恶和丑陋立即会跑出来,为非作歹,泛滥成灾,为祸他人。加之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职能部门放松教育、放松管理,甚至为推进工作,对一些违法违纪行为听之任之,只要把地征下来,把拆迁工作搞下来,其它一切不管:虚冒面积、多报房屋、虚报人口,将多骗的资金用于招待或供个人使用。君不见,只要拆迁人员,没有谁不出手大方,挥金如土的。于是,骗房流水线的第二个环节就形成了。

拆迁本身存在严重缺陷。拆迁是发展的需要,有时也是无奈之举。纵观拆迁项目,好多地方根本不是为了发展的需要,而是一些领导扭曲的政绩观促使地方政府盲目拆迁,还有的拆迁是因为与民争利,把现在的土地先便宜征用下来,其实征用下来的土地目前并没有用处,主要一些领导担心今后土地涨价,有的土地征用下来之后,多年没有用上,荒废在那里。其实完全可以等待时机成熟再行拆迁,按照市场规律行事,到时土地增值,就按照增值价值给百姓补偿又有什么不可?还有的是极少数领导替少数开发商在搞拆迁,与不良开发商沆瀣一气,根本没有考虑当地群众利益,不尊重民意,不尊重地方实际,搞得民不聊生。从全国各地情况看,盲目的征地拆迁不仅带来大量的资金流失和资源浪费,还极大加深了干群矛盾,激化了社会矛盾,使社会不稳定因素不断上升,还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这样,骗房流水线第三个程序已经完成。

当然,在这个流水线上,还有许多诸如个人素质差、政治思想不坚定、贪图私利等许多小部件,但,骗房之所以能形成一个流水线,于个人素质和扭曲的金钱观密切相关,与制度不完善也有密切的联系,当地政府的拆迁政策也同样不能脱掉干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