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理11万公车和16万余吃空饷者彰显政令畅通

谢启东

2014年10月23日12: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各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高校公务用车、“吃空饷”的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发布情况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应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9846辆,实际清理清退114418辆,占95.5%。截至9月25日,全国共清理清退 “吃空饷”人数为162629人。(10月6日人民网)

一些年来,公务用车超配超标和公职人员“吃空饷”问题非常严重,早已引起高层重视,中央国务院屡屡召开会议并下发文件要求清理清退公务用车、“吃空饷”人员。尽管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但是,由于一些地方官员没有担当精神,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在执行中也出现中梗阻,制度空转,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喊在嘴上,没有落实到行动上,成了“鸭婆背上倒瓢水”,结果是超配超标公车照开,“吃空饷”人员照样拿着人民的血汗钱不上班。

领导干部乘坐超配超标公车,公职人员“吃空饷”,都是群众反映非常强烈的问题。全国应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9846辆,“吃空饷”人数16万多人,足以看出问题的严重性。现在,全国清理清退公车114418辆,清理清退 “吃空饷”人数为162629人,表明了中央治理超配超标公车和“吃空饷”问题的决心,体现了中央到地方上下联动,彰显了政令畅通。

政令由原来中梗阻,到现在的政令畅通,是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领导带头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以上率下,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紧接着中纪委出台了包括节假日公款送礼在内的一系列“禁令”,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各级纪委加大了监督检查和查处、点名曝光力度,落实责任追究制,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尤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全体党员干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用党纪法规和先进典型对照检查自己,找出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进行认真整改,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得到了明显加强。

毛主席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制度是保障,落实是关键。靠谁去落实?要靠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因此,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认真执行“八项规定”和各项“禁令”;要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时刻用党纪法规和先进典型对照检查自己,不断提升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执行政策的能力和水平;要像今年治理超配超标公车和“吃空饷”问题那样,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把那些还未清理的超编超标公车和“吃空饷”人员清理掉,更要让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政策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