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干部“从严管理”关键在于“监督约束”

陈海民

2014年10月23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指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广大干部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关键是强化监督。必须着力加强日常教育、制度约束、从严查处,让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和约束,积极对照好干部的要求和标准自我净化、自我提高。

从严管理干部,不仅关乎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的利益,也是对干部真正的关爱。常言道:“严是爱,宽是害;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对干部从严管理,既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也是促进干部健康成长,保证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需要,其本质是对各级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决不是对各级干部不信任、不放心。

从严管理干部,就要做到有职者必须忠于职守、有权者必须秉公用权、有责者必须严格问责。对领导干部来说,职、权、责是统一的,有权必有责。要通过严格管理和监督,促进干部正确履职、秉公用权、认真负责,否则就容易出现“庸官”、“太平官”乃至贪官。

从严管理干部,就要落实到制度约束上。坚持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把从严管理的要求贯穿于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全过程。根据平时了解掌握和群众反映的情况,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严肃批评,防患于未然。坚持民主评议干部制度,满意率达不到要求的,要进行调整。要高悬责任追究这把利剑,严格执行问责制。对疏于教育、管理和监督,致使干部发生严重问题的,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对那些工作不力、作风不好、群众不满意的干部,要坚决调整下来;对干部选拔任用、提名考察、管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 “带病提拔”等现象和行为,绝不能姑息迁就,坚决做到把跑官要官的“放下来”,让买官卖官的“赔进去”,让想搞名堂的人赔了夫人又折兵。

总之,要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多层次多渠道管理约束干部。要紧紧盯住重大决策、干部、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等事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让各级干部时刻置身于法律监督、组织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之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干部既“干净又干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