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采买员受贿6万获刑5年引思考

谢启东

2014年10月23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建设公司)采购部原采买员乔红程,入职仅一年,就因收受贿赂6万元被抓获。一审法院认定,乔红程的行为构成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乔红程不服判决提出上诉。昨天,记者从市三中院获悉,该院已作出终审裁定,维持原判。(10月21日《京华时报》)

2011年硕士毕业的乔红程,担任工程建设公司采购部设备采买员,利用经手“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变风量气流控制系统”采购工作,收受中标企业项目负责人贿赂6万元,被法院终审裁定判处有期徒刑5年,既令人惋惜,又引人深思。

人品决定前途。“大德之行,必有大治”。道德水平的高低、道德修养的好坏,决定着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乔红程在家有妻子,在工程建设公司(北京)工作后,又结识一女孩并同居,道德败坏,为他贪腐被举报埋下了导火索。刚参加工作的乔红程,就这么点工资,一边要养家,一边要养另一女人,工资怎么够用,也为他贪腐埋下了伏笔。即使他这次没有贪,以后都会贪,走上犯罪的道路,只是迟早的事,已成定律。纸是包不住火的,乔红程被这个女人发现,并告到其在外地的妻子,结果与其妻子离婚。乔红程的前岳父将其举报,被查获归案。至此,他的前途、家庭被毁,也失去了人生自由。

贪腐注定自食苦果。陈毅在《七古·手莫伸》中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任何一个腐败官员,只要伸了不该伸的手,就会留下蛛丝马迹,其狐狸尾巴藏不了,终究难逃猎人的眼睛,其结果是被捉,受到法律的惩处。大到有盘根错节关系的省部级高官,小到科股长和一般办事员,甚至有的退休多年,只要违法犯罪,就难逃法网。十八大以来,仅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就公布了近700名官员被调查或处理的消息,绝大多数为厅局级官员,其中省部级及以上高官多达55名,足于印证“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懂得,天上不会掉馅饼。官员收了不该收的,拿了不该拿的,肯定要付出代价的。法律是无情的,也是公正的,无论是什么理由,触犯法律,必将被追究。况且,贪腐就像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就再也关不住,腐败就会势如破竹,不可阻挡。从那些被我们查处的腐败案例可以发现,绝大多数腐败分子都经历了这样一个腐败过程。乔红程伸手一次,受贿6万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5年。如果他不被其前岳父举报,就或许还没有被查处,按照腐败分子腐败规律来看,他的贪腐金额会更大,所判的刑期也就更长。

因此,每一位手中掌握一定公共权力的人,都必须从乔红程身上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懂得贪腐注定自食苦果,要敬畏权力,抛弃私心,远离腐败。否则,迷信自己的权力,心存侥幸,乔红程的今天,就会成为自己的明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