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依法治国对于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有何秘诀

管荣保

2014年10月23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正处于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进行时”。国际社会很多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适应时代要求,显示了中国政府在继续深化改革和打击腐败等方面的决心,依法治国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提升。——人民网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确保社会的公平正义,在全社会创设一个公平正义的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环境,使所有的竞争有序,经济发展在健康的轨道上进行。每一个公民有做主人翁的感觉,工作有尊严、生活有秩序,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下,人们的创造力被大大激发出来,也能极大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

为经济建设营造一个法治的环境。经济在法治的维护下能健康成长,经济活动在法治的环境下能正常运行,完全可以摒弃人为因素的干扰。对内,于上层使经济建设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参与者的竞争也更加公平。对外,也将给境外投资者创造一个更加公平、透明的环境,让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有更大的信心,使我国成为一个真正的世人向往的投资乐土。

有了一个法治的公平的社会土壤,人人参政议政,社会矛盾就会大大下降和化解,社会和谐程度也将大大提高。对于社会治理,能够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公益心,还可以更加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智慧利用率。在这样环境下,你想,我们党的治理水平能不提高吗?当然,这就必须有人民群众的极大配合,要让他们发挥智慧、配合出智,这就是依法治国提升公平的意义所在,因为有了依法治国,人民群众的利益就能得到保障,公众的人权就能得到维护,人生就有尊严!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进一步推动干部群体廉政程度,对各级官员形成一个强大的约束。有了一个能廉洁自律的干部群体,就能使我们党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将个人反腐上升到制度反腐,将靠英明领导反腐上升到法治反腐,更加表明中国的执政党勇于自我反思,勇于探索,积极探索新的制约方式促进干部的廉洁,这样就能从法治层面杜绝以权谋私、以权压法的行为,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这样,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也一定会在实践中得到不断提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