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家属随调随迁真能解决“走读”难题么

蔡玉洁

2014年10月21日10: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陕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见》的通知,规定现有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凡没在工作地安家的,要做出计划逐步实现就地安家,组织部门帮助协调解决其安家困难。今后,新提拔任职的市、县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在工作地安家,其配偶要随调随迁,并作为提拔使用的必要条件,为破解近段时间以来沸沸扬扬的干部“走读”难题,拿出了一个“釜底抽薪”的解决方案。

“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干部“走读”既是“老话题”,也是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滋生出来的“新问题”,它不仅给办事群众制造了困难、形成了负担,也破坏了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各部门将干部“走读”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要内容,出重拳、下狠手,对其严令整饬,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一些地方的政策措施“治标不治本”,没有在根本上解决问题,估计今后干部“走读”问题还是难免会陷入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

干部为何“走读”?其中固有个别干部作风不扎实、逃避任务责任的因素,但大部分干部是为了在工作之余,尽为人父母子女的责任,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放松心情、享受家的温暖。这是无非厚非的人之常情,也是相当一部分干部铤而走险“走读”的问题关键。然而,既然是党的干部,摆在第一位的职责和任务是为人民服务,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应该时时事事以党的国家的事业、以人民的利益为重,时刻摆正“大家”与“小家”的关系,保持“舍小家顾大家”的思想,摒弃“走读”观念。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让干部做到“忠孝两全”?如何让干部留人更留心?陕西的《意见》无疑为解决干部“走读”问题提供了一个“治根”的办法。

但是,从陕西《意见》本身来看,虽然是挖了干部“走读”问题的“根”,但其带来的一些新问题也显而易见。比如,干部家属、子女随岗前来,会不会衍生“枕边风”、“儿女情长”等新的腐败?在干部家属、子女的安排上,会不会产生新的社会不公?干部家属随岗,会不会带来人力智力资源浪费等等。如果处理不好,这些“新问题”引发的社会集体焦虑,恐怕会比干部“走读”这个“老问题”要更严重,也难免使干部作风整治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恶性循环。

干部“走读”的“老问题”要治,“新问题”更要防。从目前情况看,干部“家随岗走”的大方向并没有错,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但是其中涉及的一些细节问题、技术操作问题必须认真加以完善。比如:对干部家属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是否可以考虑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对干部家属子女的安排,对“家随岗走”的领导干部的收入、房产等重大事项,是否可以考虑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等等。总之,不能因为处置问题简单化而使简单问题复杂化,更不能因为处置“小问题”产生“大问题”,引发新的集体焦虑,产生新的社会矛盾。

干部“走读”是新时期新形势下带来的“新问题”,不能简单地想用“一棒子打死”或者提出“一揽子计划”,一下子、一阵子来解决整个问题,必须用时代的眼光、发展的观点、辩证的思维来解决。陕西的干部“家随岗走”,对整治干部“走读”确实是“治根良方”,但也不能漠视、轻视乃至忽视其带来的“新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制度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如此,才能真正治病又防病,去病又去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蔡玉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