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安徽:普法,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法治安徽”建设系列报道之四

2014年10月20日09:14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普法,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打造普法品牌

——法制宣传教育由“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多项普法活动全国知名

每年6月,“江淮普法行”活动都如期而至,受到全国普法办高度评价:这是普法工作的一个好形式、好载体、好平台,将会在全国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

民间纠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5%以上;暂住人口违法犯罪率不高于本社区的平均水平;村内适龄儿童、少年无辍学情况;依法治企和法制宣传教育经费列入企业年度经费预算……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普法标准化建设,先后制定了社区、村级、学校、企业、机关法治建设指导标准,这一创新之举在全国引起了关注。

多年来,我省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普法宣传形式由“游击战”逐步向规模化、多样化的“阵地战”方向转变。

以“法律六进”等为载体的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各地也紧贴群众需求,建立了“浇灌工程”“金钥匙工程”、法律助困行动等法制宣传教育平台,形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宣传品牌。

《法治安徽建设纲要 (2011-2015年)》《关于开展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六五”普法以来出台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有力促进了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快速发展。特别是2012年法制宣传教育正式纳入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在此带动下,截至去年底,全省各市县已全部将法治建设、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和机关效能考核,实现了法制宣传教育由“软任务”向“硬指标”的转变。

创新普法载体

——普法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方式紧跟时代,法治文化建设步伐加快

家住合肥市新站区光明社区的小李,最近发现社区里多出了一个“新市民普法之家”,恰逢他刚换了工作,于是来到这个“新家”咨询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值班人员热情找来律师耐心为小李作了回答,小李很是满意。

光明社区正是合肥市第二批被命名为“新市民普法之家”的10家社区之一。目前,全市新市民普法之家已经达到20家。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普法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以合肥为例,近年来,社区普法活动有声有色。经开区锦绣社区利用普法之家的平台,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分类普法;蜀山区家家景园社区开辟“一点一室一长廊”法制阵地;滨湖世纪社区“新市民普法之家”,自成立以来,做到了月月有计划、有活动,举办了29场次法律讲座,发放了2万多份宣传手册,营造了浓厚的学法氛围。

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提升,各地开始把网络、微信、QQ等平台开发利用起来,作为普法的新载体。今年以来,芜湖县结合农村地区呈现的新特点,开展了普法微电影进乡村活动,将普法微电影打造成农村普法主载体。

各地在普法中还突出文化先行,注重发挥法治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建设,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从今年起,我省开始实施法治文化“四入行动”,即著名景区嵌入行动、繁华街区融入行动、乡镇村庄纳入行动、建制小区注入行动。预计到今年底,全省现有5A级旅游景区、三分之一以上4A级旅游景区以及各类省级以上商业活动示范街均将建有与生态融合、与环境协调、与规划统一的法治文化设施,所有行政村和自然村均将有望设置法制宣传栏等法治文化宣传推广设施。

法治改变生活

——法治创建活动逐步深化,“言必合法,行必守法”正在成为自觉行动

普法悄然改变着生活。在蒙城,农民普法协会成为岳坊镇法律进乡村的鲜活载体。普法协会将每月1日、15日定为活动日,村民们集中到一起读普法书籍、讨论案例、交流心得。在歙县,桂林镇开展农村普法活动,农民法治意识增强了,学校周边环境也悄然发生变化,通往学校的道路变整洁了,周边摊贩实行了垃圾袋装化,网吧主动邀请党员担任“义务监督员”。

在煤城淮南,遍布全市200个社区的免费“法律诊所”迎来络绎不绝的社区居民。全市16家律师事务所与19个定向服务街道签订服务协议,在街道所属的200个社区开设“法律诊所”,全市160余名律师深入街道、社区,义务为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法律服务,居民不出社区,就能解决法律纠纷。

在普法“三连冠”的郎溪县,97个行政村成立了由党员、干部、退伍军人等在村里有威望的人构成的 “农民普法讲习会”。他们“让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帮助农民解开法律“疙瘩”,成为架在农民心坎上的一座普法连心桥。

法治也改变着决策者的思维模式。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实现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这是多年来的普法活动带给我省领导干部的重要变化。

“研究问题先学法,制定政策遵循法,解决问题依照法”已逐渐成为广大领导干部的一种思维模式,“言必合法,行必守法”正在成为自觉行动。

法治创建活动也在各地逐步深化,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0个行政村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命名,102个村新跨入了“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行列。群众在普法中切身感受到法治建设的巨大进步,感受到社会环境和人民生活的深刻变化。  (记者 李晓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