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选择做公务员 先断一些念头

2014年10月20日08:4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选择做公务员 先断一些念头

截至10月16日下午16时,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系统已经审核通过了76923人,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在最难就业季的大背景下,国考报名依然火爆。在政治生态再造、作风标准趋紧的治理新常态下,那些奔国考的莘莘学子,似乎应当先好好咂摸咂摸公务员这个“香饽饽”的真味。至少,如果选择做公务员,先得断了一些念头——

别想着当大款。俗话说:“无病不嫌瘦,当官莫嫌贫”。以往有些公务员,看人家开名车、住豪宅,想想自己得到的却那样少,陷入了心理失衡的泥沼;有些公务员,认为自己一个电话、一个签字就帮别人办成了事,理应有所回报,错把公权当了私权……未来,公务员职业的制度化规范化会是方向,公职人员财产公开迟早也会执行。如果立志当大款,此行慎入。因为那些习惯于“公权可以私用,私事可以公办”的“体制内揩油者”,都将被视为执政党信用的透支者而面临最严厉的“门户清理”。

别想着“混日子”。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所谓“为官不易”、“为官不为”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直接回应——“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要‘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我们现在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是不是过严了?答案是否定的,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中央要破除公务员“为官不易”思想,严惩“为官不为”行为。那些还幻想着以“老好人、差不多”方式混日子的公务员,不可能再混下去了。

别幻想着旧风气“反弹”。教育实践活动实施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猛击一掌的警醒”:对百姓不敢轻慢了,有了亲近之心;对工作不敢敷衍了,有了上进之心;对规则不敢冒犯了,有了敬畏之心。但作风建设未有穷期。可以预见,正风肃纪的螺丝只能越拧越紧,联系群众的发条只会越上越紧。那些准备参加国考的青年学子在“入场”之前,可得把作风这件原本“很飘很虚”的事,往“很实很重”的方向想清楚、搞明白。

一句话,选择做公务员,就要做好实干兴邦的准备;若是当上了公务员,更该早日适应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欧阳金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