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放军报评论员:党的纪律是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2014年10月19日16:3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党的纪律是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依什么治?靠严明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否严明,体现在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纪律自觉上。习总书记强调,要“使党员、干部真正懂得,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这既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严格要求,也表明了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的坚决态度。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对执政党来说,有铁的纪律,才有党的团结统一,才有党风的清正廉洁。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有纪不遵,从严治党一样会落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艰难困苦,无论遇到什么风险考验,一直保持强大的战斗力,就是因为有共同的理想和铁的纪律,这是我们真正的优势。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时刻不忘严明党的纪律、遵守党的纪律,我们党才能维护良好秩序,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强大力量。

新形势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挑战更加严峻,社会环境、利益关系的影响更加深刻,如果不要党的纪律或弱化党的纪律,个人就会失去党员本色,党就会失去政治优势。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看,“四风”问题之所以得到有效纠治,很重要的就是完善了纪律规定,加强了执纪问责。同时,从已经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可以看出,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纪律规定还置若罔闻,搞“四风”心存侥幸。因此,在纪律上还要进一步严起来。

纪律面前一律平等。身为党员,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决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可以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毛主席说:“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军队每名党员都应认真对照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廉政规定等要求,经常看一看以启发自觉,深入想一想以反思自省,仔细查一查以严格自纠,做到持之为明镜、内化为意识、升华为信条。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让党的纪律成为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有纪可依是前提,从严执纪是保证。党的纪律规定必须根据形势和党的建设需要不断完善,确保系统配套、务实管用,防止脱离实际、内容模糊不清、滞后于实践。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执纪职责,坚决拒绝说情风、关系网、利益链,采取切实措施提高组织管理的有效性,使违纪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查处,真正做到防微杜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