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评论员:文艺工作者应该成为时代的先觉者

2014年10月19日10:2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文艺工作者应该成为时代的先觉者

  “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在日前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这段话来概括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角色和使命。

  如果拉开一段距离看历史,就会发现,对作家、艺术家的重要作用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往往是他们从不同侧面记录了一个时代,并提炼了时代精神;常常是他们点亮了历史的火把,并为后世带来了思想启蒙。如果要寻找美国南北战争和蓄奴制终结的导火索,那就要回到马克·吐温、斯托夫人;如果要回溯两次工业革命背景下英国现代化的进程,那就要回到狄更斯和萨克雷。这种情况,存在于每个民族国家的历史中,伟大的作家、艺术家对文明进程的影响,常常持久而不可估量。

  甚至可以这样说,一个时代有什么样的作家、艺术家群体,就会有什么样的精神样貌;有什么样的创作风气、创作趋势,就会有什么样的文化生态。从这个角度看,习近平总书记对艺术家“德艺双馨”“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的勉励和提醒,意义深远,也意味深长。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文学艺术创作呈现出了丰富多元的景象,作家、艺术家队伍不断有新的人才加入,广义的艺术圈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泥沙俱下的现象。有的作者创作作风浮躁,热衷跟风、喜欢山寨,剪贴拼凑、粗制滥造;有的创作者取媚市场,一切以“博眼球”和尽快变现为最高标准;还有的擅长消费大众情绪,以揭伤疤、制造矛盾激化点为能事。这种创作生态,与目前文学、影视领域出现的盲目跟风、内容雷同、卖点庸俗、水平低下等问题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如何破除这样的弊端?首先,文学艺术行业应培育自净能力,文艺工作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艺术修养。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同时,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也应努力为文艺工作者创造宽松、民主的氛围。没有文学热情的作家不会出经典,没有艺术个性的艺术家不会有创新。要宽容地看待这种热情和个性,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和谐的氛围,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充分讨论,提倡体裁、题材、形式、手段充分发展,推动观念、内容、风格、流派切磋互鉴,让一切创作的灵感自由流动起来。不强求文化GDP,不搞强制创作,真正为文艺工作者提供成长的土壤。

  我们的时代能不能成就伟大的作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能否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这是对文艺工作队伍的考验,也是对我们整个社会观念、文化的考验,毕竟,伟大的艺术家遇到波澜壮阔的时代,才能创作出杰出的作品。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艺术家群体的勉励,更需要我们每一个关注文艺的人、每一个文艺作品的受众常思、深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