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日报评论员:凝聚起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2014年10月18日16:28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凝聚起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从今年开始,我国将每年10月17日设为全国“扶贫日”。这是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济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格外关心,对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进扶贫攻坚、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青海是一个扶贫任务十分繁重的省份。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大力实施整村推进、互助资金试点、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等帮扶项目,取得了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贫困地区经济社会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的成就。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就无法筑牢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今天,尽管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总体上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还存在着贫困程度深、连片特困区域多、相对贫困凸显等问题。同时,经过多年的努力,扶贫开发已到了啃“硬骨头”、闯“攻坚区”的关键阶段,所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度更大、挑战更大。

艰巨的形势,是压力更是动力。把穷根斩断,不让贫困代际相传,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紧紧扭住农牧民增收这个中心任务,继续开展好扶贫开发“村企共建”活动、万名干部“五进”活动,做好省内对口帮扶、易地扶贫;针对扶贫对象、扶贫阶段、扶贫任务的新情况、新变化,不断创新创造,努力探索扶贫新经验、新方法;结合“三基”建设,把为贫困村、户建档立卡作为打牢基础工作的重要举措,抓住重点、因地制宜,推进精准扶贫,做到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到家庭,把宝贵的扶贫力量用到最急需的地方。

“众人拾柴火焰高。”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也需要“全民行动”。“扶贫日”前夕,省领导慷慨解囊,献爱心表真情,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带了个好头,各地各单位干部也踊跃捐款捐物。社会各界应该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真心诚意播撒一份爱心、自觉自愿捐出一份善款,以实际行动为困难群众送上自己的一份温暖。

“扶贫日”的设立,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契机。让我们集各方之智,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参与,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系统推进的大扶贫格局,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推动我省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