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日报评论员:“扶贫日”,敲响希望的钟声

2014年10月17日14:4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扶贫日”,敲响希望的钟声

10月17日,是中国首个“扶贫日”。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后,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我省最近3年就有366万人告别贫困。在此过程中,生动体现了党的宗旨、政府的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贫困问题依然是幸福生活的“拦路虎”,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按照国家新的扶贫标准,到2013年底,我省还有640万贫困人口,占全省农村人口总数的11.2%,数量居全国第三。

他们——我们的兄弟姐妹们,不仅收入低,而且面临着饮水、行路、用电、上学、就医、贷款等困难:或者没有钱建房,住在漏雨的土房里;或者没有钱看病,处于贫病交加之中;或者没有钱发展生产,眼睁睁看着致富的机会溜走……

他们——我们的父老乡亲们,主要集中在武陵山、罗霄山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或者属于高寒山区,或者自然灾害多发、生存条件恶劣,单靠自身力量已难赶上小康的步伐。

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没有穷人的小康,就没有整体的小康。从现在到2020年,只剩下6年多时间,扶贫攻坚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扶贫日”来得刚刚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财富的增加、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有能力、有意愿参与扶贫济困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越来越多,也确实需要一个平台来释放社会扶贫的巨大潜力,来凝聚各方面参与扶贫事业的巨大能量。国家设立“扶贫日”,正是在全社会吹响扶贫攻坚的“集结号”,动员更多的力量,调度更多的资源,唤起更多的关注,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扶贫开发的工作格局,共同向贫困宣战。

在中国首个“扶贫日”到来之际,我省将开展百企产业扶贫项目启动、“心系扶贫”百万群众签名、献爱心扶贫捐赠等系列活动,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无论你来自哪里,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你伸出帮扶之手,爱的暖流将浸润贫困群众的心田;只要有爱,天天都是“扶贫日”。

“扶贫日”,让我们敲响希望的钟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