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日报评论员:推进扶贫攻坚的重要契机

2014年10月17日14:40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推进扶贫攻坚的重要契机

为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国务院决定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这是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格外关心。对我省这样一个扶贫开发任务十分繁重的省份来说,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是我们推进扶贫攻坚的重要契机。

甘肃,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省份之一。为了摆脱贫困的阴影,陇原儿女多年来矢志不渝地与贫困作战,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今天甘肃终于结束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取得了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贫困地区经济社会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农村居民温饱问题基本解决的历史性成就。扶贫理念深入人心,扶贫机制不断完善,扶贫体系不断拓展,全社会参与的价值认同和社会机制越来越广泛。

更为难得的是,甘肃人民在长期与贫困作战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不断对扶贫新机制进行探索和思考。从参与式整村推进扶贫机制到集中连片扶贫开发模式,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扶贫,从被动脱贫到主动致富。如今,我省已经构建起了具有甘肃特色的定点对口帮扶、东西扶贫协作、双联行动助推、“五大行业协会”帮扶、“民企陇上行”帮扶等“五位一体”的社会扶贫新格局。通过一年来的实践,“1236”扶贫攻坚行动已在全省上下形成共识,成为甘肃扶贫开发的“品牌”,成为符合甘肃解决贫困问题的成功路子。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今天的扶贫开发已经站在历史新起点,面临着新任务、新形势,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与全国相比,贫困人口数量大、贫困程度深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连片特困区域多、发展难度大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致贫因素较多、返贫压力大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收入差距拉大、相对贫困凸显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另一方面,甘肃历经多年扶贫开发,逐渐步入“深水区”,留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随着四化同步深入推进和经济社会转型加快,矛盾更加凸显,扶贫开发的难度更大、挑战更大。扶贫开发已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

“扶贫日”的设立,是一个平台也是一个契机。甘肃要啃“硬骨头”、蹚“深水区”,就必须要利用好“扶贫日”这个平台,把握这个契机,以“1236”扶贫攻坚行动为抓手,举全省之力、集各方之智,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广泛参与,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努力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系统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努力在扶贫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更科学更有效的扶贫,补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