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理“吃空饷”还需禁止“发空饷”

张颖

2014年09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北清理5.5万人,四川清理清退2.8万人,河南清理1.5万人,吉林清理8600余人……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四省已有10万余“吃空饷”者现形。人们关注整治“吃空饷”成绩单的同时,更期待问责能让背后的“操盘手”现形。(9月25日 《新京报》)

10万余人,“吃空饷”队伍如此庞大,着实令人感叹,而且这还只是34个省级行政单位中的4个省的清理结果,可以想象这让国家蒙受了多大的损失,又让多少人丧失了公平就业的机会。而且,“吃空饷”人员更是千奇百怪,各种乱象,官员7年前获刑仍能保级领工资,学生上学期间能端上“铁饭碗”,死人还能领工资……

缘何“吃空饷”如此猖獗,屡禁不止?究其根本,一是制度存在漏洞,让“官仓鼠”有机可趁;二是个别领导特权思想作祟,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谋取私利;三是监督失范。一些单位对吃财政饭人员的工资管理不重视、不逗硬、不把关,无法做到事前预防,防患于未然;事中无法迅速介入,“发而止之”,及时制止进行中的犯罪行为;事后对犯罪行为惩罚不力,做不到“行而责之”。

“吃空饷”的蔓延,不仅增加了财政负担,造成国家资金的大量流失,还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败坏社会风气。要彻底清理“吃空饷”现象,不仅要清理“吃空饷”的人,还要问责“发空饷”的人,更要加大监督力度。

首先是完善制度,堵住“漏洞”,让“官仓鼠”无机可趁。将财务、人事、工资、编制等信息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民意监督 ,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者给予奖励,让“吃空饷”没法玩“潜伏”。

其次是定期“大扫除”,增加违规成本。将政治清理“吃空饷”常态化,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提高“吃空饷”者的违法成本,严肃追究“发空饷”者的责任,“对症下药”,抓住要害,让其不敢也不愿再“吃空饷”“发空饷”,让后来者望而生畏。

最后是拓展监督渠道,增强工作透明度,坚持权力在阳光下运作,杜绝暗箱操作。如此多管齐下,才有可能从源头上堵住腐败漏洞,彻底铲除滋生“吃空饷”的土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