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艰苦地区公务员招录难、留不住问题的根子不是门槛而是社会生态

罗道文

2014年09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央广网9月26日以《艰苦地区公务员降招录门槛设最少工作年限为5年》为题,报道了部分艰苦地区公务员招录难、留不住问题,以及人社部联合多个部委正式公布了《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降低招录门槛的消息。

对艰苦地区公务员招录难、留不住原因,笔者并不认为门槛高是问题的根子。根据多年在山区基层工作对基层公务员情况的直接了解,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反而在于当地的社会生态。

越是偏远艰苦地区,越是关系的社会,这并不是传说。很多关系户、二代子把偏远基层岗位当作跳板,取得公务员身份后,在很短的时间就被借调或直接调到县市更高岗位或其他实权单位的现象非常普遍,甚至一天都没到偏远基层岗位上班的情况也现实存在。而其他一些有学历、有能力、有热情的青年,哪怕干出了成绩,但因为没有“贵人”帮助,却只能在基层岗位挣扎,前途迷茫。强烈的前途落差,让许多愿意从基层做起,建功立业的热血青年,变得现实。考取公务员的要么到处找关系调动,要么无法忍受落差而辞职;而其他准备考,却没有人脉的青年,也往往望而却步。

偏远基层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其实是一种亚健康的生态,当能力和成绩在人脉面前不堪一击的时候,谁还敢将偏远基层当作理想的起飞点。如果有良好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建立良好的能者上、庸者让机制,为有能力、能实干的的青年量身打造一条良性的晋升路径,让偏远的基层更有建功的机会,更有发展的希望,让青年们的理想和前途都能得到兼顾,那么偏远基层有很大可能会成为一个香饽饽,那样谁还敢说偏远基层公务员招录难、留不住原因是因为门槛高了。

为此,笔者认为加大力度,严格纪律,抵制“非正常关系”冲击,严格按照党和国家的政策,建立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和偏远地区公务员的激励机制,恐怕才是真正解决艰苦地区公务员招录难、留不住问题的治本之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