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干部的问卷调查看“为官”为何不易

张先芸

2014年09月26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期,湖南省委组织部对全省两千多名省管干部的思想状况进行首次调查。问卷调查有50题,一位副厅级干部看到“怎么看待为官不易”的设问,十分感慨。他选的是“贪官不好贪了,庸官不好混了”“只有树立为官不易”的意识才能当好官。超过半数受调查者感到“为官不易”。引发了大众的广泛热议。综合来看“为官不易”主要有以下几大原因:

一是立志容易,守志难。入党时每个为官者都曾怀抱着“奉献自己、建设祖国”的高尚志向,都一心想着建功立业,造福百姓,可是工作的时间长了,利益的诱惑多了,社会的风气变了,志向与党性讲的少了,就逐渐忘了本衷,丢了初心。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为官亦是如此,多数人虽能立志,却不能立长久之志。有些人虽能心存志向,但却不能始终坚持原则,没有红线意识,就易动贪念之心,有了贪念之心,就易行违纪之事,行了违纪之事,就必定不能称之为好官。

二是掌权谋事,责任重。“居庙堂之高,当以天下苍生为念。”为官者在位掌权,不论是政府机关还是单位部门,都身肩“促进发展、服务百姓”的重任。既要尽职尽责,围绕“保稳定、促发展”的主线,在权力和职责范围内主动谋事、谋成好事,又要尽心尽力,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转变角色、换位思考,努力做到确保人民满意,树好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如此“劳心费力”,难免有一些党性不强、自律不严之人抵挡不住形形色色的诱惑,“为官不为”,在其职而不谋其事。

三是正风肃纪,态势严。自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系列措施出来以来,中纪委 “老虎”、“苍蝇”一起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持续查处贪污腐败,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中央先后开展21项专项整治,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已初步形成了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一些干部便心生“畏惧”,对以前的所作所为深刻反思,整日担心被举报投诉,惹事上身,处处小心谨慎,如履薄冰,不得不感叹“为官不易”。

四是群众寄望,期盼高。党员干部身上凝聚了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过去被败坏的群众口碑在如今反腐的高压态势下逐步的转好,可以说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心正在恢复。加之社会舆论、网络媒体的监督和各种监管机制的不断完善,权力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式下,如何适应新时期的为官要求,做一心为公,亲民爱民的公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成为了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思考的问题,而从思考中生发出的具体行动更成为了“为官不易”的应有之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