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农民日报评论员:加强粮库安全管理刻不容缓

2014年10月15日14:53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加强粮库安全管理刻不容缓

10月8日,中储粮黑龙江海林市一粮库发生火灾,直至10日7时许,大火才被扑灭,持续50余小时。而在去年5月31日,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导致4万吨粮食过火。如今,时隔一年多,国家储备粮库再度发生火灾,粮食库存损失严重,令人痛惜!

10月16日是第三十四个世界粮食日,全社会都在宣传爱粮节粮,眼下秋收进入关键时刻、全国各地正全力以赴颗粒归仓,在此背景下,看到粮食被大火吞噬的消息更是令人倍感痛心!

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农民辛苦一年一亩地才能打一千多斤粮食,科技工作者们呕心沥血只为能把粮食单产提高几个百分点,每场“虫口夺粮”、“抗旱保粮”的战役中,多少人宿夜未眠与天斗、与灾抗,只为能挽回哪怕几千几百吨的损失,而今一场大火就这么轻而易举将数万吨粮食、多少人的辛苦劳作付之一炬,让人情何以堪?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粮食是人类生存和生活的必需品,是财富,也是战略物资,储备粮作为国家稳定粮食市场价格、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而建立的一项战略储备,更是意义重大。当前,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粮食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土地、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剧,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保障粮食安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为了守住粮食安全这道防线,为了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了让这饭碗装满中国粮,这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广大农业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亿万农民群众,上上下下可谓千思万虑、千方百计、千辛万苦!当前,我国粮食生产虽然连续多年丰收、创造了“十连增”的奇迹,但是在粮食问题上我们不能忘记历史、盲目乐观,不能今天吃饱了就忘了昨天饿肚子的滋味,不能粮食连年增产就看不到今后保障粮食安全的难度和压力,确保粮食安全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接连发生的储备粮库着火事件,对我国粮仓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粮国家,随着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以及粮食连续多年增产,粮食储备任务与日俱增。未来,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种粮农民逐渐减少,农户储粮数量显著降低,农民的自留粮将更多地进入粮食大流通,从而使需要依靠商品粮保障供应的人口比例日趋增加,对粮油企业仓储的压力和依赖性进一步增加。在这样的形势下,必然要对粮库安全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加强粮库安全管理刻不容缓!既要建立一整套完备的日常管理制度,做好常态下的风险评估、物质储备、队伍建设、完善装备;也要提高地震、火灾、水灾等突发情况下应急处理能力,做好预案演练,防患于未然;更要制定严厉的问责制度,发挥威慑效应,提高各方面人员的工作责任心、自觉性。

接连发生的储备粮库着火事件,也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对粮食安全的认识。粮食安全,重于泰山,不仅重在种、重在收,也重在储、重在管。粮食安全绝不仅是生产的事,粮库安全也是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毋庸讳言,这些年来由于仓储条件差、管理不当等原因,导致储存环节粮食损失严重,仅虫、霉及品质劣变、损耗,每年就达数百万吨,若加上突发气象、地质灾害的影响以及大火等重大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更是数量惊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在愈加严峻的粮食安全挑战前,我们对粮食安全要有更深刻、立体的认识,不仅在生产环节予以重视,还要延伸至储运、保管等各个环节,构建全过程、立体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要以更宏大的视野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丰富内涵,以更切实有效的手段抓好国家粮食安全重大任务和措施的落实,坚持开源节流并举、生产储运共抓,在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牢牢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真正筑牢我国粮食安全的大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