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时报:反腐为改革开道

2014年10月13日15:5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反腐为改革开道

近期,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和一批大案要案的查处,强力反腐影响发展、影响改革等议论陆续出现。反腐与改革到底是什么关系?

反腐是改革的利器。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最大的障碍就是“利益固化的藩篱”。而“利益固化”说到底,就是利用国家赋予的权力,为个人、小团体乃至一个社会群体换取更多的利益,这些从国家和人民身上获取不当或非法利益的人,是现有体制机制的最大受益者,他们也就想方设法维护体制机制的某些弊端,尽力使这些权力的运用制度化、合法化、长久化。因此,这种人注定是推动改革的绊脚石,对深化改革不是阳奉阴违,就是拖延阻碍。不把这些盘根错节的既得利益群体打散、打乱、打掉,改革的推进就是一句空话。邓小平早就鲜明地指出,“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腐败”。从目前的反腐败进展情况来看,改革与反腐必须并驾齐驱,同行互进。在很多情况下,特别是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时候,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反腐败为前提,反腐要为改革开辟道路。

改革是反腐的保障。腐败就是掌权者利用手中的公共权力谋取私利。集中而又不受制约和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的滋生蔓延。过去,政府多个部门通过大量的审批、许可、收费、处罚等手段,控制企业等各种经济组织的经济活动,这不仅遏制了市场经济运行的活力,而且给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提供了许多寻租、腐败的机会。一个国家能源局正处级干部的家中,居然搜出了上亿元的现金,这只能说明手中权力为其大量敛财提供了便利。在“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情况下,要迅速而有效地遏制腐败,固然要多措并举,但最紧要、最根本的措施,还是要通过实实在在的改革,切实建立起让各级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制和机制,打造能真正关住权力的制度笼子,否则,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官员因贪腐而被关进笼子。中央对此已有清醒认识,在加大反腐力度的同时,也在全力推进各方面的改革,行政审批、财税预算、司法制度、国资国企等体制机制改革的方案陆续推出,改革措施接连落地。国务院还派出了多个督察组,对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改革情况进行督查,这些改革举措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在为从根本上反腐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改革和反腐相互助力。反腐为改革开路,改革为反腐提供根本保障,两者彼此助力,相互激荡,交汇成滚滚向前的时代潮流。诚然,反腐是在斩断获取非法利益的魔爪,改革也是在中断获取不当利益的链条,两者必然遭遇既得利益者的抵制甚至某种抵抗,这个过程是复杂的,当然也是沉重的。特别是近期的强力反腐,“苍蝇”“老虎”纷纷落马,大快人心的同时又让人深感痛心,党培养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并不容易,但面对腐败又不得不忍痛断“腕”。不过换一种角度,如果从党的事业的全局和长远来看,从全体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来考虑,改革和反腐则是当前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两大亮丽工程,广大网民对一个个打虎消息的欢呼振奋就是很好的证明。就连沦为阶下囚的贪官,也纷纷反思流泪,有的甚至对反腐提出建议。所以,改革和反腐是新生命诞生前的阵痛,是实现中国梦前的锤炼。全党全国人民对此自当坚定信心,怀揣梦想,饱含激情,凝心聚力,共克难关。

相信十几年几十年以后,当中国大地风清弊绝,人民更加幸福美满,中国梦逐步实现的时候,回望今天的改革和反腐,历史的天空中这两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定会更显绚丽,更为夺目。(王金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