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设“小金库”责任人免职是一步好棋

谢启东

2014年08月3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笔者20日从省财政厅获悉,为确保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全面开展和顺利实施,省财政厅与省审计厅联合印发《广东省深入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目前专项治理已经启动,预计将持续到10月中旬,主要分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落实三个步骤推进。专项治理工作鼓励自查自纠,对自查发现的问题从轻从宽处理。特别是在重点检查中发现设立“小金库”的,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要从重从严处理,先按照组织程序予以免职,再依据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据8月21日《南方日报》)

“小金库”俗称“私房钱”,也叫“账外账”。从那些被我们查处的腐败案中会发现,不少官员贪污、行贿都是从“小金库”里“开支”开始的,很明显,“小金库”就是腐败的源泉,“小金库”也是滋生腐败的土壤。国家曾三令五申禁止私设“小金库”,但在一些部门单位,私设“小金库”现象却屡禁不止。尤其是“八项规定”之后,请客送礼再不能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公开报帐,因此,有的部门单位及其领导就私设“小金库”,用“小金库”款项发放补贴、福利,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等等。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追责不力,往往认为私设“小金库”是单位的事,不是领导个人的事,一旦发现,通常是通报处分了事,违纪成本太低,纵容了私设“小金库”;另一方面是单位主要领导法纪意识淡薄,为了方便用钱规避查处,铤而走险私设“小金库”,给自己埋下一颗腐败炸弹。

因此,笔者认为,对设“小金库”责任人免职是一步好棋,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其实,任何一位官员都会怕失去官位,失去了官位就等于失去了人生价值。而正是因为通常对私设“小金库”是通报处分,不至于失去官位,他们就会为了个人或小集体利益去私设“小金库”。因此,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加大检查和查处力度,一经发现私设“小金库”现象,就要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先按照组织程序予以免职,再依据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惟如此,才能遏制私设“小金库”现象,才能给腐败关住一扇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