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光明日报评论员: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

2014年10月10日08:5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

  历时一年多,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日圆满结束。2013年6月,活动启动时,党中央曾向全党承诺,一定要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告,在全党共同努力下,这个承诺已经兑现。盘点活动成果,党的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往积重难返的“四风”沉疴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中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绩给全党和全国人民交上了一本漂亮账、明白账。

  毛泽东曾以“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这样一句话道出了共产党人夺取政权的奥秘。在打江山的岁月中,共产党人以优良作风赢得民心赢得天下,在新的赶考征程中,同样需要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如果解决不好作风问题,党也有可能面临“霸王别姬”这样的结局。所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有的放矢事易成,无的放矢事难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成功,就在于把突出改进作风这个主题,进一步聚焦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在具体问题上严字当头,从严从实,集中发力,持续用劲,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由此刹住了“四风”蔓延的势头。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中央先后确定了21项专项整治任务,对“四风”打出“组合拳”。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会所里的歪风、天价培训里的腐败……一个接一个得到有效整治。在活动中,全国各地共压缩会议58.6万多个、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多人、压缩“三公”经费530.2亿元……这些硬邦邦的成绩,一个比一个掷地有声。这些实打实的数字,体现的是党中央一鼓作气抓作风、驰而不息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和恒心,彰显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魄力和勇气。

  革故鼎新后,新风扑面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正在显现,全党改进作风有了一个新的良好开端。但是,已有的成绩,用达到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来衡量还有差距。“四风”之弊非一日养成,祛除“四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不可小觑,作风建设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需要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和长远固本的制度。尤其眼下,改进作风到了节骨眼上,全党上下更要紧绷作风建设这根弦,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各级党组织必须以坚韧不拔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使作风建设的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新形势下,从严治党是不变的趋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作风建设是一场没有结尾的斗争,贯彻群众路线也没有休止符。中国共产党的作风建设这张不断延展的时代答卷需要全党同志继续探索,以新的实际成绩续写新的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